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跑企业、跑工地、跑社区,和工友们一个个地聊,
把他们的需求和期待记录下来、带到两会上

农民工代表: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年03月05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来北京参会登机前,我被记者围着采访。一到驻地,就已经有记者等着采访。”这种场景是柴闪闪以前从未经历过的。

在此次新当选的农民工代表中,柴闪闪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的一名普通邮件接发员。“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我要争取把基层的期盼带上两会,学习如何更好地履职,同时把大会的精神和政策传达到基层。”柴闪闪的语气里透露着激动。

激动的不仅是柴闪闪。3月3日在河南代表团驻地,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说:“身为一名农民工,我不仅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又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农民工群体的重视。”

《工人日报》记者发现,在本届298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像柴闪闪、黄久生这样的农民工代表一共有45名。在采访中,这些农民工代表在表达激动的同时,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为农民工群体代言。

李承霞代表想到的办法是“跑”。这位江苏省常州市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一分厂的缝纫操作工,跑企业、跑工地、跑社区,和工友们一个个地聊,把他们的需求和期待一个个记录下来:更好的待遇、更畅通的职业上升通道、更多技能培训的机会……

最终,李承霞代表将自己所提建议的主题确定为政府与企业如何支持培养高技能人才、公租房申请应该不分户籍,还有延长春节假期、让务工者能多与家人团聚等。

2011年,在上海市邮政公司邮件转运员业务练兵比赛中,柴闪闪获得总决赛堆码单项第一、两个子系统单项第二以及五项全能第一的成绩。回顾自己成长的过程,他深知技能培训对普通劳动者的重要。

此次参会,他带来了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民工提升技能建议:一方面希望政府加以引导,并联合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另一方面希望企业在资金等方面予以投入。还有,就是加大师带徒的力度,并能在更广泛的地区、更多的企业开展。

关注职工技能培训的还有曾香桂代表。作为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她有着自己的担忧,“东莞有1485个机器换人专项行动,意味着8万普通工人将面临失业或转岗。这些人未来要如何实现再就业?”

曾香桂代表认为,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建立多元化的适应农民工需求的培训体系,促进农民工群体技能提升,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提升农民工技能,企业是关键。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材料车间主任苏荣欢代表说,政府应该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入更多力量,“要让企业意识到,工人和企业是一体的,提升工人的劳动技能,也是在为企业发展助力”。

从肇庆农村走出来的苏荣欢代表还发现,很多农民工父母关心自己的子女在城市的教育问题。他说,尽管很多城市出台了积分入学、异地高考的政策,但力度还不够大,“希望更多城市能接纳农民工、接纳他们的子女,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代表则关注建筑领域的农民工欠薪问题。“通过调研,我发现去年拖欠工资的情况明显减少了,但仍有欠薪现象。”她建议,应该规范建筑市场,加强监管,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

“外部拉力只是助推力量,关键还要靠自身。”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工人杨飞飞代表认为,最近几年,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在城市的成长进步,但也有一些农民工对自身的职业缺乏规划,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因此,要重视农民工的理想信念教育。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加强引导,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记者 陈俊宇 周有强 李娜 卢越 赵剑影 兰海燕)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