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总工会界别举行联组会提出

新时代更要发挥好职工主力军作用

2018年03月07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优秀技术工人是我国生产创新的“富矿”。面对新时代新目标,如何更好地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这一话题在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总工会界别联组会上引起热议。委员们认为,要培养“大国工匠”,更要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以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念沙委员说,拥有一批高水平技术工人群体是我国在人工成本上升后,依然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首选制造基地的重要原因。虽然中国已是制造大国,但“大国工匠”并不充足。培养“大国工匠”、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当前重要且有意义的话题。

工人日报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孙德宏委员认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无疑是实现创新、升级的好举措。优秀的工匠是“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主力军,他们所体现出来的“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创新创造、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劳动者所最应具有的高贵品质。

“弘扬‘工匠精神’,离不开职业道德建设。”新疆诚和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晓燕委员则呼吁,“职业道德的基础是诚实守信。各行各业都应该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应对万变的市场需求,将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融入到产品制造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委员们一致认为,发挥好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要培养“大国工匠”,更要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来自一线的农民工委员、重庆顺多利机车公司机加部副经理钟正菊委员提出,现在中小型制造企业普遍出现用工荒,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企业的农民工面临着社会保障缺失、技能不足等问题,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注重产学结合、校企融合。

“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过400亿件,已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从业职工近300万人。但快递业职工存在工资收入明升实降、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较差、劳动用工不规范、缺乏职业发展空间、工会组织不健全等问题。”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杨军日委员呼吁,通过加强工会源头参与,推进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改善从业环境等方面,多措并举维护好职工权益。

“生产经营战线延伸到哪里,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中国铁道建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委员和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常增月委员认为,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强化维权服务,凝聚强大合力,在协同发展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记者彭文卓 陈晓燕)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