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懂技术,会发明,技术工人成为新时代创新主力军

“状元技工”呼吁促进职工创新成果转化

2018年03月07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眼下,全社会对技术工人在创新链中的重要作用认知不足,激励力度不够,是制约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转化的两大问题。”6日,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驻地,一份关于“促进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转化”的提案引发委员们关注。委员们认为,技术工人懂技术、会发明,成为新时代创新主力军,有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政策,尽快出台《职务发明条例》,保障技术工人平等享受创新成果转化的收益,促进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转化。

“技术工人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者。近年来,广大技术工人立足岗位,积极投身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已成为创新的主力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告诉记者。

对技术工人在创新链中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武钢科技创新部副部长袁伟霞更有切身体会。“职工间蕴藏着巨大的创新能量。一线职工在实践中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自身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意识越来越强,创新积极性越来越高。”她以所在的企业为例,近3年来,一线职工共提出逾47万条合理化建议,企业平均每天产生专利7件,其中70%由一线职工创造。此外,企业技术秘密的60%由一线职工完成。

“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全部来自一线实践,技术含量高,实用性强,但往往缺少技术成果转化的平台,不能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委员指出,他从高压线带电检修的“门外汉”成长为国家电网系统“状元级”的技术工人,对于职工创新有着自己的切身体会。

多年从事一线职工创新成果管理工作的袁伟霞代表也指出,“现在一些企业,一线工人创新积极性不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完善了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制度,大幅提高了奖励力度。但是,政策激励的对象主要针对的是专业科技人员,技术工人还无法享受有关政策待遇。”许启金委员呼吁,应该打造促进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转化的平台,制定企业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办法,从法律和制度层面解决职工创新成果的市场转化、权利归属、利益分配和激励机制等问题。(记者彭文卓 陈晓燕)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