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一场一线劳模和职工代表的“两会夜话”

2018年03月08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3月的北京之夜,春寒料峭。但在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驻地的一间会议室里,热切的讨论却让每个人心里都暖意融融。

晚上7时,一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以“奋斗与幸福”为主题的座谈会开始了。围坐一起畅谈“自己心里话”的有部分一线劳模和职工代表,还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代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在厦门当了整整21年的码头工人,一路走来,对此我感受最深。”来自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公司的码头工人冯鸿昌代表说。这位全国劳模同时也是福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讲述了自己凭借勤奋好学成长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的故事。

“你是当之无愧干出来的‘大工匠’!”张广敏赞赏说,“你的成长故事说明,普通劳动者也要有梦想,只要肯奋斗,终究会梦想成真,成就光彩人生。”

“我的梦想是让乡村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福建省特级教师兰臻代表说。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学校成立了工作室,专门培训乡村教师,把新的教学理念和改革举措送到乡村小学。“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感到很幸福。”

同样从奉献中获得幸福感的还有薛玉凤代表和郭晶晶代表。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把社区里的困难群众都当成自己的“亲戚”去热心帮助。福建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公司“80后”职工郭晶晶,则在工作之余热心公益,曾为孤儿一次筹集善款25万元。

在场年龄最大的全国劳模,福建龙岩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代表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是“离开凳子、放下架子、掏出心窝子”。他说,现在的干部要“能干大事的干大事,不能干大事的干小事,反正天天都要干实事”。

“有一次台风过后,路上满是泥巴,需要铲走后用水冲洗路面。我带着兄弟姐妹们干了三天两夜没合眼。因为一直泡在脏水里,脚上皮肤都溃烂了……”福州佳好佳清洁服务公司环卫工侯艳梅代表讲起了环卫工默默奉献的故事,让人动容。

“当好城市美容师真的不容易。”张广敏问:“你们的公寓装了热水器没?各级政府和工会组织就是要为环卫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去年就装上了。”侯艳梅笑着说,“随时能洗热水澡,另外还有市政府发的票可以免费泡温泉。”给环卫工公寓装热水器和免费泡温泉是福建省总工会和福州市政府给环卫工办的两件实事。

还有通过艰苦奋斗致富后带领乡亲共同奔小康的永泰县油茶种植户卢玉胜代表,“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的企业一线职工黄蕾代表,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百宏聚纤科技实业公司粟琼代表,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幸福就是干出来的”。

“明天就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了,祝在场的女同胞们节日快乐!让我们4名男代表做‘绿叶’,跟你们6朵‘红花’照张合影!”张广敏代表的话让大家开心地大笑起来。

“咔嚓”一声,欢笑的场面就此定格。(记者 陈晓燕)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