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一线代表:建立技术津贴制度,让技高者多得

2018年03月08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在我们公司,当技师是特别荣耀的事。”

山东豪迈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王钦峰代表说这句话是有底气的。只有初中文凭的他,通过不断自学,在21岁时就研发出全球首创的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得益于员工奖励参股制度的设立,他在公司成了响当当的“最富农民工”,身价近亿元。

“不同的技工级别享有不同待遇。”王钦峰代表告诉记者,近两年,公司每年评定技术工人的技术等级,依次是初级技工、中级技工、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每月给予相应的津贴,“评上了就能享受”。

按照公司设计,初级技工分为一二三等级,对应的津贴是200元、300元、400元,中级是600元到800元,高级技师能到1200元。“津贴就是额外的收入,是自身技术水平价值的体现。”王钦峰代表自豪地说,“我是这个岗位的技术大拿,员工们既向往,又崇拜。”

不过,《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像豪迈这样的企业还不多。“目前,没有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主要还是靠企业自觉。”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总工艺师、数控工段长李斌代表在调研时发现,很多企业没有为技术工人设立技术津贴制度,有的也只是象征性地发两三百元。

李斌代表介绍,他所在的公司早年间就推行“上海电气首席技师”制度,两年一度进行选聘,通过“企业推荐、专家评审、集团聘任”的方式,选拔在生产一线岗位上技能精湛、业绩突出的高技能人才,每人每月给予3500元的津贴。“但这也意味着,不是首席技师,即便是技师也不能享受津贴。而首席技师,毕竟是凤毛麟角。”

当然,企业也有企业的具体情况。新野鼎泰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代表说,随着自动化设备增加,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量在持续增加,技术工人对于收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也想进一步加大对他们的补贴力度,但公司利润有限,有时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那么,如何从制度层面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进行设计和保障呢?

事实上,地方政府层面的探索一直在进行。早在10年前,沈阳出台的《沈阳市技术工人培训和使用办法》就规定,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技术工人,企业每月可以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别给予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一定数额的技术津贴;企业应当在关键岗位和关键工序上设立“首席技术工人”等职衔,并给予相应补贴。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数控操作工栗生锐代表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就是按照沈阳出台的办法进行薪酬设计的,“不同级别的技工对应着不同的岗位工资。级别越高,岗位工资就越高。一名初级技工的岗位工资可能就一两千元,一名首席技师的岗位工资能到六七千元”。

当然,栗生锐代表也承认,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能力这么做,“让‘技高者多得’落地,需要政府出台针对高技能人才的津贴和补贴政策”。

王馨代表则建议,国家应该大力扶持实体制造业,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措施,让企业有动力、也有能力去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记者 陈俊宇 兰海燕 周有强)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