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五位女代表的履职故事

2018年03月08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自从全国两会开幕的时间固定在每年的3月,便意味着每一位当选的女代表委员,都会在两会期间度过“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专属于女性的节日。

在今年“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5位女代表,近距离聆听她们的履职故事。

与祖国同进步,与国家共成长

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即将迎来在全国两会上度过的第11个妇女节,但她没有时间考虑与节日有关的事情。

采访过程中,陆亚萍代表的房间不断被记者敲开,每隔几分钟就会有新的采访电话打进来。她毫无倦意,因为她希望抓住每一次传播声音的机会。

“实在不好意思,让您等这么久,有什么问题咱们开门见山。”陆亚萍代表有些歉意。得知记者的来意后,陆亚萍将她的履职笔记展开,手写本上呈现的是过去10年里,她领衔提出或参与提出的60余件议案建议。

从一把剪刀、一把尺、一台缝纫机开始艰辛创业,到创办企业、成为业界公认的“花布大王”,事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的陆亚萍代表认为,自己赶上了好时代,“这是与祖国同进步、与国家共成长的大好机遇”。

“创业需要好运气,而个人运气与国运、家运密不可分。”陆亚萍代表说,民营企业的发展受益于改革开放,作为感恩与回馈,她全力以赴发展壮大产业,一路将中国花布和花纺产品出口至美国、法国、日本等国,还把自己的企业作为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帮助更多大学生创业就业。

女性打拼不易,陆亚萍代表说。但北京市建筑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总工程师田春艳代表感触颇深,“建筑行业让女性走开”。2003年,刚刚从清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毕业的田春艳一入行就遭受重击,“多说无益,用实际行动干出来才是最好的辩词。”

从路桥安全检测,再到建设工程领域司法鉴定,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并一路晋升为总工程师,田春艳代表说:“时代赋予了女性更多发展和成长的机会,但也要感谢自己在考验面前没有退缩。”

为全社会的美好生活代言

处在国家改革发展前沿的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中农民工占比达七成。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该省共有6名农民工代表,其中4名为女性。来自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曾香桂,是其中唯一一名拥有工会主席身份的人大代表。

连日来,曾香桂代表与另外几名代表做得最多的事,就是讨论在机器换人时代如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尤其是如何能够更好地推进农民工群体职业素质提升问题。受惠于国家的相关政策,带着初中文凭走向社会的曾香桂一路完成了学历提升和事业晋升。

过去5年,曾香桂代表的建议内容,大多围绕农民工群体如何融入城市展开,包括户籍、教育、医疗、社保等议题。今年,她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但关注的焦点从原来的民生话题转向了人才队伍建设。

“会不会一直为农民工群体代言?”曾香桂代表的回答出人意料,“农民工不会一直存在。”

曾香桂代表告诉记者,当城镇化进程到达一定阶段后,农民工自然而然实现向城市新市民的转变,“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一点我们有目共睹”。

“我们要做的是为实现全社会的美好生活而奔走发声。”曾香桂代表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建议,她还带来了自己所从事的物业管理领域创新治理方面的呼吁。

提高履职能力,提出更有质量的建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的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王兆代表说。

王兆不是新兵。从2006年至今,王兆有过6年上会采访的经历。如今,曾经的报道者,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在18年的职业生涯里,王兆代表经历过无数新闻事件,也曾与太多人的人生轨迹碰撞交织。

“我有很多话想表达,也有很多事想做,但会把最迫切的放在前面。”今年,她带来了“关于民族地区应加大对‘一村一小’教育投入的建议”。在她看来,教育扶贫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根本所在。

作为连续当选的“老代表”,昆明市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科含说:“刚当代表时,自己感到的更多是光荣,随着履职不断深入,感觉责任也越来越重。你提出的建议质量要越来越好。”

最初,陈科含代表关注的主要是农民工群体的议题,现在,她开始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立法问题了,“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发出的声音才能更有力”。

3月的北京春暖花开。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而言,3月8日依旧是忙碌的一天。这一天,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代表,将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收到一封专属感谢信,感谢这些敢于奋斗的新时代女性,在承担家庭、事业使命之外,还坚持为国家朝着更好更快发展而奔走努力。 (记者 李娜 陈俊宇 赵剑影 卢越 周有强 兰海燕)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