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关注公交司机退休问题

2018年03月09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杨登峰 摄

“上公交车时,司机总会问我:‘王代表,提前退休的事儿有进展了吗?’每当这时,我就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西安市公交巴士公司工会主席王曼利代表说。

王曼利代表当了20多年公交司机。对大家的期待,她很理解。“许多公交司机都有职业病。如果60岁才能退休,会感到力不从心。”

她介绍,我国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对于从事井下、高温等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规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1992年交通部曾下发文件,明确提出长途客运驾驶员作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可以提前5年办理退休手续。但由于当时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管理隶属于原建设部,不属于交通部,所以公交司机未能按上述文件执行。

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曼利代表就曾提出让公交司机提前退休。今年她继续提出这个建议。(记者 卢越)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