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安监总局副局长回应职业安全健康问题 要让违法企业付出巨大代价

2018年03月09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常言道‘杀鸡给猴看’,但今后要‘直接杀几只猴子’,让不遵守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典型恶劣企业付出巨大代价!”在3月6日的政协工会界别联组讨论会上,针对委员提出的职业安全健康问题,列席会议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李兆前作出如是回应。

在联组讨论会上,来自重庆顺多利机车公司生产一线的钟正菊委员提到,第一代、第二代农民工大部分已返乡,当年在务工地打工时,企业劳动保护条件比较差,对职业健康问题重视不够,导致这些农民工现在正忍受着职业病的折磨。

对此,李兆前回应说,安全卫生条件差是个多年存在的老问题,有些企业对劳动保护重视不够。据安监总局统计,近几年职业病尤其是尘肺病呈高发态势,从2013年开始,每年确诊病例都超过3000例。

李兆前说,为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人社部、安监总局等10部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整体落实情况较好,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负责人的高度重视。

李兆前用“凄惨”来形容他所看到的很多尘肺病患者的家庭情况。“尘肺病人晚上睡觉躺不下,躺下以后就会感到窒息,喘不上气。”

“安全卫生条件差首要责任在于政府部门。由于缺乏机构和编制,安监部门执法能力和水平不能满足要求的情况比较严重。”李兆前提出,要加强职业健康和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教育职工防范职业病和职业危害。

据悉,安监总局和人社部已出台相关文件,把工伤保险里工伤预防费从2%提高到3%,同时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比例。“这笔钱是用来防范职业病和工伤的,要告诉企业和职工哪些事情是必须做的。同时,完善政策措施,给尘肺病人必要的救助。总之,切实解决这部分职工切身利益问题。” 李兆前说。

据他介绍,今年将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加大监管力度,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全总、人社部和卫计委将联合在暑期开展一次高温作业环境检查。

“要抓住非常恶劣的典型,进行严厉惩处,让不遵守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企业付出巨大代价,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李兆前说。(记者陈晓燕 郑莉 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