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股权制或者期权制,目前毕竟还是很少

代表委员: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靠制度保障“命运共同体”

2018年03月12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不能仅仅寄望于企业家良心发现,必须有制度保障。”说这话时,山东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队队长、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代表语气坚定。

这种感触在他到某企业调研时尤为明显——“这家企业的董事长陪我们去车间,一看才知道工人工作环境居然这么不好,一问才知道工人劳动强度居然这么大。”许振超代表说,当时明显感到这位董事长心里很不好受。不久,这里就召开董事会要给工人加工资。

“企业家如果没有职工情结,不重视技术工人的作用和价值,提高待遇就基本上免谈。”许振超代表发出疑问,单纯靠企业家的职工情结就够了吗?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不能仅凭企业家的觉悟。”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总工艺师、数控工段长李斌代表说,但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出台相关规定时,还是要考虑企业的实际。

尽管企业有大有小、有强有弱,但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是,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想要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企业就必须重视技能人才的作用。新野鼎泰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代表说:“未来,薪资待遇将成为企业争抢高技能人才的重要砝码。”

在许振超代表看来,技能是产业工人的立身之本,产业工人是企业的发展之本。因此,企业和产业工人是命运共同体,需要互相支持。而这种支持,必须依靠一系列的制度保障。

在山东豪迈股份有限公司,一系列的制度保障中,最重要的一个叫股权激励。该公司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王钦峰代表说,目前,豪迈全公司1.2万多名员工,有2200多人持股。2000年时,他掏了两万元入股,之后又多次增持。现在,他已身价近亿元。

“在我们那里,要成为‘千万富翁’‘百万富翁’都不在话下。”王钦峰代表介绍,公司每两年会从全体员工中评选一次新股东,给予2500元至2万元不等的认购权。评选的标准主要是看业务是否过硬、能否做到精益求精。

“一旦工人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就会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而企业发展得越好,工人的收入也就会越高。”王钦峰代表说,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当然,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股权制或者期权制,还只是停留在少数企业中。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国家层面的文件已经相继出台。

“已经有了顶层设计,接下来就需要有细化的制度法规安排。”许振超代表说,这些制度法规至少包括制定技术工人岗位工资的指导意见、加强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作用和对企业工资发放进行规范和监督等。

“工资待遇虽然属于市场行为,但在市场发育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需要政府介入,让技术工人的待遇能充分体现他们的劳动和技术价值。”许振超代表说。(记者 陈俊宇 兰海燕 周有强)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