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张国樑从事动拆迁工作30多年,参与和组织动迁居民近4万户,动迁房屋面积逾百万平方米,被誉为“阳光动迁第一人”——

张国樑:打破“心墙”,把动迁“晒”在阳光下

2018年03月21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我的服务宗旨没有变,还想用我的余温服务于征收工作。借助张国樑房屋征收创新工作室带动一批志同道合者一起为这个事业努力,有志于从事征收工作探究并愿意为之付出的,欢迎报名加入我的工作室团队……”

近日,张国樑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动态,广泛征求志同道合者。

动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很多人畏难而退。而全国劳模、上海安佳房地产动拆迁公司总经理张国樑投身动迁工作30多年,参与和组织动迁居民近4万户,动迁房屋面积逾百万平方米。他精耕细作,把自己首创的“阳光动迁”进行到底。

把动迁信息“晒”在阳光下

一个旧房改造项目,拆了十几年都拆不掉,导致整个拆迁点成了一片城中废墟,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2002年5月的一个晚上,在瑞金医院小礼堂,黑板上写着“瑞金医院门诊大楼工程改造动拆迁通气会”,涉及的60户居民来了100多人。

居民说:“我们要对话!”整个会场,七嘴八舌,各说各的,情绪激动。

听了足足半小时,张国樑接过话筒,“大家好,我是否可以申请15分钟。”这突如其来的声音,让会场一下静下来。

张国樑说:“大家刚刚把动拆迁的问题都归纳出来了,一怕操作不透明,二怕政策不公平,三怕安置不方便。那么我提个建议,你们选3名代表,与动迁公司和院方共同探讨怎么做才能公平、透明。”

张国樑的临场提议收到了奇效。三方果然组成了一个团队,共同监督、参与动迁的全过程。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60户的签约工作。张国樑不禁感言,要打破百姓心里的这道“墙”,就必须把所有动迁信息放在阳光下“晒”出来。

初尝“阳光”的甜头,张国樑决心把这一办法制度化。2005年启动的世博动迁中,“阳光动迁”进一步取得良好效果,788户居民、24家企业全部顺利签约,没有一个“钉子户”。

多年尝试后,现在,上海形成了在征收中采用“数砖头加套型保底”的新机制。“数砖头”,就是把被拆除房屋作为补偿依据,形成统一严格的补贴标准,规避了原来“数人头”造成的不透明、不公平;“套型保底”就是对安置后仍有困难的居民进行保障托底,确保居者有其屋。

2008年,上海先后出台了以“二轮征询”和“数砖头加居住困难托底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动迁新政,以规范文件肯定了“阳光动迁”的理念和做法。

把自己当“靶子”

张国樑有句口头禅,“我总是拿自己当‘靶子’”。用最严苛的标准请别人来监督自己,赢得对方信任的同时,也会倒逼整个行业越来越规范。

在2005年世博动迁中,一位陈姓居民气势汹汹地找到张国樑,还没开口就先拿出录音机,说要留下证据。老张耐心了解情况后得知,这位居民10多年前就遭遇过动迁补偿不公平,积怨在心,虽然内心支持“阳光动迁”的做法,但还是半信半疑。

老张安慰道,“录音还不可靠,我给您写书面承诺书,而且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发现任何动迁中的不公平行为,两年内您可以到法院起诉我。”

“两年太短,拆迁过程怎么也得1~2年,等我发现问题,起诉期也过了。”陈先生还是担心。

“那就10年!”张国樑坚定地说。

第二天一早,陈先生不仅自己来签约,还带来了5户本来打算当“钉子户”的邻居,唯一的要求就是拿到同样的承诺书。

此后,张国樑干脆把法律承诺书作为一种制度,只要是他实施动迁的基地,每户居民都可以拿到。“阳光”消除了居民与动迁人员的隔阂,化解了居民的疑虑,也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至今,张国樑还常常说起实施“阳光动迁”前后两个反差极大的画面。

之前,张国樑曾到梅陇的一个小区调研,几位居民一看到他就说,“这家伙说话不算数,让我们先搬的人家吃了亏。”他们边说边愤愤地围拢上来。

之后,张国樑再走访动迁居民时,居民们看到他,都热情地拉他去家里坐坐,“真的很感谢你,让我们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这么美的小区!”

张国樑享受这赞扬,因为这证明他们在动迁中做到了“公开公平”。

公平动迁需要一颗匠心

张国樑认为,以往动迁矛盾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动迁人员队伍素质不高,操作随意性强,导致居民不信任,甚至抵触。为了提高队伍素质,老张开始“换血”。

现在,安佳公司里大学毕业生有120多人,其中硕士3人。“大学生法律意识强、业务素质高,又有亲和力,在一线搞动迁,居民非常认可,我们就是要培养专业化的高素质队伍。”老张专门为大学生成立了学习小组、动迁理论与实践小组,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并安排专门课题经费,优秀人才还可以不拘一格被提拔。

为了实现动迁工作全透明,张国樑匠心独运,将自己团队研发的电子触摸屏设置在动迁基地现场,所有人都可以随时查询每户居民的人员、面积、补偿、房源等信息,杜绝“暗箱操作”。

张国樑的首创不胜枚举。譬如,他把手机号码向动迁居民公开;设立请律师到动迁现场指导机制,方便居民的法律咨询需求等等。但有一项首创,张国樑最为看重,那就是动迁居民“回娘家”制度。世博动迁结束后,他把最早签约的40多位居民全都请回“娘家”,让他们检验是不是公平,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

如今,张国樑和他的团队已取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动拆迁业内的“工匠”。

2015年,张国樑劳模工作室成立。他内招成员,外聘专家,如今已有60多位成员。张国樑透露,眼下,工作室正在筹划组织征收工作技能大赛,希望通过竞赛进一步提升征收人员政策业务水平,并适时将赛场搬进电视节目,让市民共同参与,了解征收工作和国家征收政策。

“越相信居民,依靠居民,越能得到居民的认可。”张国樑由衷感言。(记者:钱培坚  制图:张菁)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