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两会瞭望:信心满了 养老金问题就不那么“热”了

罗 娟

2018年03月21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两会,观察人士发现,曾经热门的养老金问题今年好像不那么“热”了。

此前每年两会,开幕伊始,有关养老金问题的权威信息发布人被记者围堵在会议室、走廊甚至餐厅门口的情形曾屡屡出现。对比之下,有分析认为,养老金问题今年不那么“热”的背后,是人们对社保权益更有信心了。

信心来源于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过去5年,中国社会保障尤其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中,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保基本”目标基本实现。全国已有近8万户企业建立了“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达到了2300多万人。“第三支柱”,即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也在两会前正式进入制度建设启动阶段。

从2005年以来,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了年年涨,全国人均退休金从当时的每月714元提高到2016年的2373元。媒体发现,通过制度改革、推出新政策,养老金的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养老保险基金实现了保值增值;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人们老无所养的恐惧感在慢慢减弱。

信心有了,期待就多了。在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期盼下,人们希望达到更高的养老保障水平。民生无小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回应,明确“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同时提出“今年将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养老金是养命钱,人人关心。在肯定政府送出的民生大礼包的同时,代表委员们进一步关注着制度建设。天津市人社局局长杨光代表评论说,建立中央调剂金制度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与缺口进行有效调剂,为稳步提高基本养老金打下坚实基础。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代表判断:“中央调剂金制度今年有望出来!”

关于“第三支柱”,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代表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将其命名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并建议明确将公募基金纳入“第三支柱”的投资产品范围。

对于去年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这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国资委会按照划转要求,选择3家企业作为试点。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委员认为,重要的是,在划转国资的时候,如何让制度能够有一个长期运转的可持续性。

3月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委员在政协大会发言中提出,要重视养老金中长期短板问题,建议尽快建立社保基金精算制度。

制度建设在不断推进,但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的挑战,代表委员们认为还要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大家的共识是,制度建设越完善、实施越到位,民生福祉就越能得到强有力的保障,人们老有所养的信心就会更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会不断提升。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