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调研显示,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的非公企业达98%,但6项全办的仅占三成——

陕西西安:实现“五险一金”全覆盖任重道远

2018年03月21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非公企业为职工办理“五险一金”的状况究竟如何?前不久,西安市总工会开展的一项专题调研显示:非公企业为职工办理养老、医疗保险的分别占98%、95%,参加的职工分别占86%、89%,情况较好。但住房公积金的落实情况明显较差,仅有31%的企业、45%的职工办理,在工伤、失业、生育保险方面,办理的职工分别占74%、70%、61%。

近3年来,西安市力推“应保尽保”,先后将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律师事务所等从业人员纳入社保体系,使“五险一金”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收缴率不断提升。尽管如此,此次调研发现,受体制、机制、职工认知水平等因素制约,该市非公企业职工社保工作仍有不足。

报告表明,实现“五险一金”全覆盖任重道远。只有31.13%的非公企业为职工办理了“五险一金”;9.32%的非公企业主认为缴纳养老、医疗保险很有必要,但其它险种意义不大;27.23%的非公企业职工认为,缴全社保个人负担太重,因而不想“全保”。而有2%的企业以职工是“临时工”为由未缴纳任何社保。

即使是情况较好的养老保险,也存在“两难”问题。一是难在“单位阻”,29.71%的非公企业职工反映,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需有原工作单位的经办手续,而原工作单位的不配合甚至消亡阻碍了职工养老保险的续缴;二是难在“无法补”,流动性大、间歇性强是大多数非公企业职工的就业特点,按照现行养老保险“累计制”的缴纳办法,许多处于“中断型”“周期型”工作的职工无法补缴养老保险。

调研发现,一些企业改制后,并未兑现当年承诺的职工社保缴纳执行方案,使职工无法享受社保、到龄不能办理退休。

调研还发现,2.28%的非公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是否为职工缴纳社保不需要和职工商量;29.73%的非公企业工会干部不能有效督促企业按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

针对存在的问题,报告建议:加强宣传教育,提升认知水平;探索政策改革,确保有效可行;灵活调整比例,分档确定基数;健全工会组织,发挥工作实效;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制约措施。(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毛玉梅 陈家悦)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