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唱响“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主旋律

——福建省石狮市总工会在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中展现新作为

2018年03月21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实验附小“四点半课后活动中心”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

湖滨幼儿园老师在中心开展“荒漠求水”心理团辅游戏

实验附小“四点半课后活动中心”组织学生舞蹈培训

职工在健康服务中心使用VR设备进行心理体验

来访员工在催眠音乐椅上静心放松

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组织书法课

“解难点,抓热点,职工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福建省石狮市总工会系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破解难题,尤其是针对当前职工工作压力大需要排解,以及职工子女课后照顾不过来等现实情况,积极探索“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专项服务。2017年以来,石狮市总工会将探索打造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作为关怀职工精准服务的重要内容,始终与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服务供给与职工需求有效对接,以一件件实事、好事温暖着职工群众的心,也使广大职工能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拥抱生活。

这两个项目被石狮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内容,形成了“党政给力、工会发力、形成合力、推进有力、充满活力”的工作格局,达到了“服务一个学生、解放两个家长、减轻职工负担、提高企业效率、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成效,得到全国、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其中,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在全国总工会学习贯彻《国家职业病防治规(2016~2020年)》座谈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四点半活动中心”项目在全省工会服务女职工经验交流会上做了经验介绍,该项目还上了福建省电视台新闻启示录。

补短板:

探索推广课后服务

让职工享有更优化的教育资源

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谈到孩子放学早引发的“三点半”难题时指出,这是“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困难”。

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要求学校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下发通知,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不少地方已经摸索出了一些解决之道。在这之中,石狮市总工会提早谋划、率先行动、精心组织,在2016年底便开始探索推广课后服务。

职工子女课后去哪里?这看似是职工的家庭琐事,实则是民生大事。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也更加频繁,双职工家庭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管、课业无人辅导等“四点半”问题日益突出,这在石狮市尤为明显。石狮市城镇化率达到78%,不仅外来人口多,本地沿海各镇到市区工作生活的人也比较多,多数职工在学校放学时段、寒暑假期间需要在岗工作,无法及时接送、照顾子女,老人接送孩子困难较大,“四点半”难题困扰了不少职工。

石狮市总工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既要解决职工子女接管问题,又要助推职工子女快乐成长”的工作目标,针对全国各地“四点半”遇到的“场地受限”“志愿者流动性大”“孩子安全责任谁来承担”等问题,注意通过推动落实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制度,统筹协调政府部门资源,增补市总工会的推进力量。在建设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方面,建立了由市总工会牵头,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小组,重点解决场地、资金、安全责任等具体事项,确保整体工作按时序进度推进。

“购买服务”模式。探索建设“四点半活动中心”是工会工作呼应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启动建设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试点工作过程中,探索采取“工会组建、购买服务”方式与培训机构合作的模式,先后在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石狮锦峰实验学校和石狮第六实验小学附近选择3处适宜的活动场所,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接服务项目,按照服务人数进行量化服务费,实现项目化运作,面向附近小学的职工子女提供放学接送、作业辅导、书香伴读、兴趣培训等服务,尤其注重培养孩子个人兴趣和国学、礼仪的教学,使得“四点半活动中心”不仅解决了职工子女课后接送、照看问题,也在职工子女素质教育提升上发挥作用。相较于以“小饭桌”为主要形式的校外托管,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不仅纯公益性质,而且注重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双重需求。职工下班后,便可直接去“四点半活动中心”接孩子回家,受到职工的广泛好评。

“弹性离校”模式。随着“四点半活动中心”试点取得成效,石狮市总工会更注重扩大服务覆盖面,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在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创建了首个职工子女“四点半试点学校”。依托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课后开展的城市少年宫课外兴趣班活动、弹性离校等有效措施,面向校内职工子女提供书香伴读、学生素质提升培训等服务,解决了职工无法及时接送孩子的难题,又为孩子多元化发展提供教育平台。据统计,受益职工达2000多名。对于实行“弹性离校”制度的学校,采取市政府统一购买学生校园安全人身保险、市总工会合理补助学校经费、学校组建教师志愿者队伍的办法,鼓励学校在四点半课后继续在学校组织兴趣班、课外活动和自习。目前,还将石狮市实验小学、灵秀镇古洋小学、宝盖镇塘头小学列入“四点半课后服务试点”发展对象,解决这3所学校1500多名职工子女课后服务问题。而这种“四点半”也有别于集体教学或“补课”,让孩子在课后的学习当中提升兴趣,学有特长。

其间注意采取“以点带面”的策略,加快项目生成和滚动建设。石狮市总工会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摸底,对“家长有需求、学校有基础”的学校进行建档入库,本着“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思路进行滚动建设。目前,已建档入库学校41所,正在筹备建设6所,已经建成2所。

优化暑托服务。针对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看管的问题,石狮市总工会积极延伸“四点半”课后服务内容,支持有条件的社区、企业开设暑期夏令营,腾出固定场所,置办所需设备,采用志愿或购买服务模式,为职工子女开班授课,形成了“工会牵头、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暑托服务新机制。比如华联服装配件企业有限公司组织正在上大学的职工子女担任志愿者,回企业为年龄较小的孩子上课,形成了“大手拉小手”的志愿服务机制。比如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9名社工,开展作业辅导、礼仪养成、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暑期服务。再比如,仁里社区采取“学员+志愿者+家长+社工”四联动的方式,邀请有空闲时间的家长参加社区举办的“四点半学堂”,增进职工与子女的亲情交流,有效化解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亮实招:

积极探索心理关怀

让职工享有更健康的生活

“以前没有注意和区分过,原来情绪有几十种。”“原来觉察到不同的情绪,清晰地表达出来,可以减少由于情绪表现不畅引发的肢体冲动。”日前,来自各镇(街道)总工会、高新区总工会、市直各系统工会的20余名代表参加了石狮市总工会心理健康中心举办的有关情绪管理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专家理论讲解与现场体验相结合的辅导方式,令参与者们收获颇丰。

自2017年11月6日,石狮市总工会启动开展以“关爱职工心理健康,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后,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中心便针对来访单位、企业和职工开展了数十场心理团体辅导和讲座,包括人际沟通团体辅导、情绪管理心理团体辅导、“亲子沟通”心理讲座、“调节心身守住健康”心理讲座……两个多月来,各镇(街道)总工会、高新区总工会、市直各系统工会,以及石狮市计划生育服务站、锦尚镇锦祥漂染公司党支部、闽南理工学院教师、湖滨幼儿园教师等单位和企业不仅接受了心理专家的团体辅导、心理讲座服务,也体验了心理体检、心理咨询、心理热线、危机干预等服务,以及VR情景体验、“意念方舟”、击打和呐喊训练等,他们对此连连好评。

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职工所面临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健康状况出现不少新问题。职工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关系到职工个人健康、生活幸福和职业发展前景,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效能和内部关系的和谐,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石狮市总工会提出精准服务职工,切实提高职工心理素质,开展的职工心理健康中心项目成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位于石狮市职工服务中心3楼的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中心在2017年10月正式揭牌,使用面积800平方米,下辖9大专业功能区域,分为4区5室(4区:汇报区、办公区、阅览区、测评区;5室:沙盘治疗室、RV治疗室、催眠室、宣泄室、团体辅导室),采用购买服务形式,引入专业设备和5名国家认证的心理咨询师,健全完善“宣传、疏导、干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力实施全面心理健康工程,通过构建两个支撑(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系统和有效的心理技术和手段),做好五大服务(即普及健康心理知识、健康心理体检、健康心理公益讲座、健康心理咨询、心理热线与心理危机干预),达到3个切实(即切实提高职工心理素质、切实舒缓职工情绪压力、切实提高职工工作效率),促进职工身心健康,提高企业的经济效应和社会价值,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普及健康心理知识。自2017年6月份启动调研工作以来,石狮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41次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心理知识宣传、心理健康普查、心理测评及建档服务等工作,心理健康服务初见成效。同时,为扭转职工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偏见,扩大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面,市总工会还不定期发起各项体验活动,目前石狮市总工会正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了集赞“免费体验服务项目送电影”的活动,接下来还将配合相关部门在精神卫生日、禁毒日等节日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健康心理”体检。为整个职工系统定制开发“石狮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测试与管理系统”,对接政府门户网站,方便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建立心理档案数据库。至今已心理测评建档1411人,提供团体分析报告4份,提供个人测评量表217份,有效掌握了各行业职工心理状况和需求。

“健康心理”公益讲座。中心定期为职工开展有关健康企业、职工心理、家庭等方面的讲座;亦可根据企业或部门的需要定制讲座、团体辅导等主题活动,共举办了讲座、团体辅导、沙龙、心理相关培训等活动32场,颇受职工好评。兴业银行石狮分行、灵秀镇总工会、闽运石狮分公司等单位在体验之后,纷纷预约了后期的相关心理主题活动。

“健康心理”咨询。重点解决职工的婚恋情感、人际关系、青年成长心理、睡眠障碍等各种心理困惑,成功为45名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主动与计生协会副会长对接失独家庭相关事宜,走访了2家失独家庭。

心理热线与心理危机干预。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接听,引导人群正确调适心理状态,勇于追求快乐与幸福;对突发事件提供心理援助,包括自杀、自残、自伤倾向等紧急心理干预。接听热线57个。

而除了借助平台开展心理服务,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经常深入企业,走访了解各行业职工心理状况和辅导需求,并为职工开展心理测评及建档。今后,该中心将继续通过网络、电话、面谈、讲座、团体辅导、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长期、全面、有针对性地为职工提供免费心理服务,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增活力:

服务持续创新提升

让职工享有更阳光的未来

心系职工,竭诚服务,石狮市总工会一直在行动。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石狮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增强“三性”、去除“四化”,跟进对接上级工会的改革思路和措施,2017年底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印发《石狮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市总工会将“职工心理健康中心”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创新试点项目,并把继续推动设立“四点半”课后服务和提升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服务作为石狮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力争为两个服务项目持续加码、增添活力。

提升心理健康服务。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将常态化运行职工心理健康中心,实行管理创新,以打造领先示范性社会心理健康体系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心理服务相结合,在广泛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普查及建档,家庭亲子心理健康活动的同时,探索如何配合政法委、综治办、计生协会等单位对上访人员、吸毒人员、失独家庭等进行心理辅导工作;探索与妇幼保健院开展共建,每月至少安排两次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师,协助妇幼保健院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工作,更近距离、更多形式地为职工服务,努力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有特色的职工心理健康体系,打造石狮职工服务新模式。

拓展“四点半”活动范围。在职工子女课后服务方面,将拓展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活动范围,以校内推广为主,支持有条件的社区、企业建立职工子女寒托、暑托服务机制。并在已建成的41所学校少年宫的基础上,按照职工子女“四点半”试点建设要求,把具备开办条件的学校列为发展对象,更广泛地缓解职工子女放学后的照看难题,有力地提升职工获得感。

工会工作“实”字当头,落实“干”字为先,石狮市总工会将以“归零”的心态、“奋发”的状态,继续唱响“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主旋律,在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展现新作为。(石文)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