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黑龙江差额推荐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2018年03月26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黑龙江省总工会获悉,在2018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过程中,黑龙江省总工会首次提出差额推荐。

每年“五一”前夕,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表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省总工会的一项常规工作。黑龙江省总今年在这项常规工作里增添了一个“不寻常的元素”——差额推荐,要求全省各市(地)、产业工会要按照全国(省)五一奖章分配名额的1.3倍向省总推荐荣誉候选人,省总在优中选优的基础上,经会议讨论后研究确定推荐对象。

黑龙江省总要求,所有推荐人选必须经所在单位民主推荐,由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则由职工代表大会授权的职工代表大会团(组)长和专门委员会(小组)负责人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此次采用差额推荐的方式,就是要把最优秀的人才遴选出来进行表彰,确保当选者品行叫得响、技术过得硬,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够发挥引领作用。”黑龙江省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黑龙江省总还特别提出,要优先推荐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和优秀技术工人,注重推荐在重大工程、促进区域发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职工。同时,黑龙江省总要求,“没有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企事业单位和车间、工段、班组 (科室)不能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工人先锋号的推荐对象。”(记者张世光)

(责编:闫妍、常雪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