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逾2000名劳模参与,带动90余万职工群众

保定市总“双创双带”竞赛释放劳模效应

相关项目取得经济效益近84亿元

2018年03月26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自从入驻河北省劳动模范张淑芬和丈夫邹洪利创立的创业孵化基地,经营茶海易水砚以来,保定易县下岗职工王金娥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店里一个月的流水能有四五万元,还招了4名下岗工人。”目前,基地里有40多位像王金娥这样的下岗职工、农民工,在张淑芬夫妇多形式扶持下创新创业,开启幸福生活。

这是保定市总工会开展“双创双带”(即劳模带动创新,劳模带动创业)劳动竞赛活动释放劳模效应的一例。2017年始,市总整合各级劳模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以劳动模范引领带动职工群众,共谋创新创业发展的“双创双带”劳动竞赛活动。一年来,全市有2100多名劳模参与竞赛,带动了90余万职工群众参与创新创业。

保定顺平县望蕊山庄桃产业园区由全国劳模张国桥创建。在劳动竞赛活动中,他成立了由20多名“种桃高手”组成的技术服务团队,指导周边的果农实施绿色果品生产,辐射该县及周边县乡单位和个人1200多户,林果面积3万亩,带动果农增收近200万元。

在“双创双带”劳动竞赛中,保定市各级劳模用自己的技能、品牌、精神,影响职工群众,带动社会发展。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海松组织开展“保定责任”公益活动,累计开展119场活动,带动71个单位参与,30余万人次直接受益。位于该市竞秀区的“橡树创客空间”,是河北省劳模、富新包装公司董事长苗新全组建的河北首家对接包装行业的“双创空间”,目前已有11个大学生团体和社会创意团队入驻,推动整个行业形成“双创”局面。

为推动全市劳模参与“双创双带”劳动竞赛活动,保定各级工会搭建了四个带动平台,分别是:为推进创新活动搭建的学习展示实践平台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平台,以及为推进创业活动搭建的创业孵化平台和公益服务平台。

据介绍,自2014年以来,保定市总工会已连续开展“劳模建言献策”“万名劳模助力保定发展五个一”和劳模“双百双创”劳动竞赛等多项活动。“每一名劳模都是一面旗帜,万千劳模汇聚在一起,就会产生磅礴的力量。”保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乔玉忠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双创双带”劳动竞赛活动已实施2000多项创业带动项目,3万余项创新带动项目,取得经济效益近84亿元,117项职工创新成果获保定市科技进步奖。(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边风雷)

(责编:王瑶、杨丽娜)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