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尔肯江·吐拉洪:当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答卷人”

尔肯江·吐拉洪

2018年03月27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级工会要学思践悟新思想,不忘初心为职工,在把握正确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改革、从严治党管会中交出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级工会要学思践悟新思想,不忘初心为职工,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把握正确方向中交出新答卷

要把拥护核心拥戴领袖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工会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起码的政治品格、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切实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工作中,不断增强拥护核心、拥戴领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学习新思想新理论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工会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案头卷,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把握规律,积极实践,使工会工作跟上新时代步伐。

要把团结引领职工群众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工会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面向一线职工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要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忠诚核心、拥护领袖的磅礴力量。

砥砺奋进新时代,在聚焦主责主业中交出新答卷

要聚焦强国建设,让建功立业更有广度。各级工会一定要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深刻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广大职工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创造新业绩。要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的风采。要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真正让产业工人成为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的中坚力量。要以评选表彰劳动模范为契机,讲好劳模故事、传播劳模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要聚焦劳动关系,让维权维稳更有力度。各级工会要积极适应劳动关系新变化,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广泛开展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社会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参与协商民主建设,着力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要聚焦职工需求,让服务工作更有温度。各级工会要从大处着眼,从具体事入手,以更加务实有效的服务举措,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主动适应职工需求多元化,以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工会服务的成效。要主动适应职工生活网络化,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完善工会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把服务做到职工身边。要主动适应职工群体差异化,着眼解决职工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重点做好城镇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精准帮扶工作,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高扬创新主旋律,在持续深化改革中交出新答卷

要在强“三性”、去“四化”上持续用力。持续深化工会改革是贯穿工会工作的一条红线。一方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贯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结合这个根本原则。一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取得实效。

要在强基层、增活力上持续用力。深化工会改革,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组织覆盖不到位、基层基础薄弱、“脚不着地”的问题。要着力资源力量下沉,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保证基层工会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物资保障办事、有制度规范办事。要着力扩大组织覆盖,加大重点领域建会、重点职工群体会员发展力度,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凝聚人心、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的坚强阵地。

要在强弱项、补短板上持续用力。工会改革的力量源泉来自职工的拥护和支持。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要探索完善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以解决短板、破解难题“倒逼”工会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的改革创新,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满意度和感受度。

贯彻党建总要求,在从严治党管会中交出新答卷

党的建设要有新面貌。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基层工会组织,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工会领导机关的每个支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每名党员的自觉行动。要认真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经审监督和资产管理,决不能让工会资金资产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

能力建设要有新提升。要坚持正确选人导向,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的要求,将真正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同志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班子中来。要坚持能力培养导向,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要坚持正向激励导向,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工会干部提振精气神,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作风建设要有新变化。要推动工会干部到厂矿企业去、到车间班组去,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职工生产生活情况,掌握他们的所思所盼所虑,帮助解决困难、打开心结。要既当工作队、又当宣传队,做好职工思想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与职工交朋友,跟他们打成一片,让广大职工打心眼里认同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作者为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