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2018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启动

努力实现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数和伤亡人数“双下降”

2018年03月27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23日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全总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已于日前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2018年“安康杯”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努力实现参赛企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双下降”。

2018年度“安康杯”竞赛的主题为“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重点聚焦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竞赛活动内容涵盖推动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据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将推动企业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管理考核和严格奖惩等方式,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同时,推动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培训计划,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安监部门和工会将加强对企业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指导督促和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见效。

竞赛活动将广泛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群众性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全面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并建立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此外,竞赛活动还注重打造企业安全文化,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整体文化建设中,通过宣传培训、操作演练、亲情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把先进的安全生产理念、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实用的安全操作技能、优秀的安全文化送到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竞赛活动将通过建立独立赛区,吸引更多的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微、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参加到竞赛活动中来,逐步实现竞赛全覆盖。

据了解,“安康杯”竞赛活动始于1999年,是一项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截至2017年底,已有62万家企业参加竞赛活动,参赛职工达1.2亿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显著提高。(记者张锐)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