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破解职工“成长的烦恼”,
沈阳市总工会4年资助1744名一线职工上大学,职工感言:

“既不耽误工作,又提升了学历”

网络授课,6所高校63个专业任选,职工减免学费,劳模免费上大学

2018年03月28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既不耽误工作,又提升了学历。”近日,沈鼓集团申蓝机械有限公司装配车间装配组装配钳工娄殿辉拿出自己大连理工大学的毕业证高兴地说。他是首批被沈阳市总工会资助上大学的一线职工。据了解,近4年来,沈阳市总工会已经资助1744名一线职工上大学,包括娄殿辉在内的首批143名职工已拿到大学毕业证。

既想让学历和技能水平升级,又担心考学上学耽误工作、影响收入,这是娄殿辉这样的企业一线职工“成长的烦恼”。娄殿辉所在的装配组共有30人,大专学历6人、中专学历7人。“会操作,可理论知识储备不足,许多工友都有继续求学的念头”。2004年,娄殿辉报考了沈阳市通用机械工业技工学校的大专学历。当时为了上课,请了不少假,车间、学校两头跑。“有时想辞职算了,一心学习。可学费咋办,难不成还向父母要钱?”辛苦两年后,终于拿到大专毕业证,但娄殿辉就此放弃了报考本科学历的念头,“太累了,跑不起”。

针对许多一线职工面临的“工学矛盾”问题,2015年起,沈阳市总开展了“资助千名职工上大学圆梦”行动,提出让职工可以边工作、边学习,通过网络授课上大学,同时为职工减免30%的学费。这燃起了像娄殿辉这样一线职工“成长的希望”。

“不要出勤率,只要课程点击率,省去奔波的时间。”平日里,娄殿辉白天工作,晚饭后用电脑或手机在网上听课,在网上写作业。遇到难题,老师也在网上解答,学期末到学校参加考试。就这样,没耽误一次工作,娄殿辉用3年工余时间拿下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本科学历,成了班组里唯一的本科生。在他的带动下,工友唐立坤、杨健等3人也申报了相关专业准备上大学。

“6所高校63个专业任选”,沈阳职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主任李芳芳介绍说。为了切实满足职工深造的需求,沈阳市总工会和学校工作人员到沈鼓集团、沈阳机床集团等多家企业调研,听取一线职工想学啥知识,对哪些专业感兴趣。最终敲定了东北财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的26个大专专业和37个本科专业。

“我每月到手工资才3000多元,减免的2187元学费,对我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娄殿辉四处告诉工友,“收入还没受到影响,很值得!”

沈阳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副部长刘树忠告诉记者,2018年起,沈阳市总将资助范围扩大到了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让劳模免费圆大学梦,最高可节省学费7290元;同时一线职工学费可减免50%,最高可减免3645元。

未来3年,沈阳市总计划每年资助200名企业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免费上大学。同时,每年为800名企业一线职工减免50%学费,助其学历升级。(记者刘旭 通讯员何强)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