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青岛市城阳区开拓新经济体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8100名“创客”等职工加入工会

2018年03月28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自去年以来,山东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集中在创客园区等新经济领域开展建会工作,推进“创客”等职工群体加入工会,截至目前,该区已新建工会组织62家,发展会员8100人。

去年初,区总工会对新经济体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找准了建会的目标和方向,确定在创客园区、商务楼宇、民营医疗机构、连锁加盟实体店、劳务派遣公司等新领域集中开展建会工作,把“创客”等职工群体加入工会列为重点工作任务。

作为青岛市近年来重点培育、打造的“创新、创业、创客”示范基地青岛绿天使创业园,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入驻园区企业80多家,职工200多人。经城阳区总工会和流亭街道总工会多次到园区进行建会沟通,于去年5月25日成立了青岛绿天使创业园工会联合会。工会联合会主席杨清华说:“工会成立以来,不断为‘创客’提供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职工活动日益丰富,获得了入驻‘创客’的高度评价。”青岛佳博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兴科技公司,职工张锡龙高兴地说:“工会经常走访问候,每月还会举办会员职业培训等,都让我受益很多。”

青岛天安数码城商务楼宇已引进176家企业,汇聚科技人才尤其是新经济体企业职工2000多名。青岛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自2017年7月25日成立后,通过开展各项惠工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纳了更多的新经济体企业职工加入工会。

为维护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区总工会经调研和摸底,选取具有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及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服务型公司青岛宏沣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派遣工入会的重点,通过示范推动其他劳务派遣企业建立工会。区总与城阳街道总工会多次走访企业,宣传工会惠工政策,解决筹备建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2017年7月20日,120名劳务派遣工加入新成立的青岛宏沣实业有限公司工会。(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王阿龙)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