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聘请专业人员担任指导员 形成“专兼职”结合队伍

江苏扬州市总引入“第三方”介入集体协商

有效解决“不敢谈”“不愿谈”“不会谈”难题

2018年03月28日08:0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首个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在该市宝应县开发区科技创业园挂牌设立,10多名熟练掌握劳动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经验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谈判员,今后将以“第三方”身份,深入企业帮助职工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

扬州市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地方标准。近年来,该市进一步加大工资协商工作推进力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贯标行动,推动企业规范化开展集体协商。到去年底,全市生产经营正常且已建工会的企业,工资协商建制面达95%。但市总工会也发现,在集体协商过程中,由于职工与企业存在“地位不平等”“力量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不敢谈”“不愿谈”“不会谈”的现象依然存在。

去年下半年,扬州市总工会在当地人社部门支持下,按照江苏省总工会试点在协商力量薄弱地区和行业建立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的要求,整合原有资源力量,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决定以市级指导员为引领,引导县、乡两级工会聘请的集体协商指导员、谈判员,以“第三方”的身份深入企业直接指导、参与企业工资协商。

位于江都区的江苏东宝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较早探索“第三方”介入集体协商工作的企业。多年前,针对“不会谈”问题,公司工会聘请律师和相关人员作为“第三方”,帮助劳方确定一线职工人均工资水平及20多个工种劳动定额方案。由于意见合理合法,当即得到了行政方的认可,并很快达成协议。

目前,江都区总工会聘请了150多名熟悉法律、懂得政策、精通业务、善于协商的人员担任集体协商指导员和谈判员,形成了一支服务企业集体协商、“专兼职”相结合的“第三方”队伍。

宝应县开发区的一些企业的工会主席在开展工资协商时,存在“不敢谈”的情况。县总工会就协同开发区党工委,专门成立工资协商指导小组,并设立“荷乡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组成由工会、劳动所、司法所、企管所等相关专业人员参加的“第三方”谈判员队伍直接指导、介入区域性协商,帮助区内30多家规模企业依法、有理有据地与企业行政代表进行协商,很快就与企业方在区域最低工资、职工工资增长、职工社会保险等问题上取得突破。

江苏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有关人士认为,这种在企业劳资两方之外的“第三方”,因为其专业性和不受制于企业的特点,能够有效解决一些企业工会协商中“不敢谈”“不会谈”等问题,将大大提高集体协商的实际效果。(记者王伟 通讯员朱江 王槐艾)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