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锡林浩特市总推行“两书”制维护职工权益

一起违法解聘职工纠纷得到解决

2018年03月29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劳动合同未到期的5名职工继续上岗工作,其余合同到期的10名职工依法得到了相应的经济补偿,领取了失业保险金。”近日,经过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总工会的持续推动,该市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违法解聘职工引发的劳动纠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正是该市工会依托“两书”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劳动纠纷的一个缩影。

2月5日,锡林浩特市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5名职工来到市总工会反映用工单位无条件解聘员工,希望工会组织帮助维护合法权益。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及时受理来访并开展调查走访等相关工作,通过调查了解到:该卫生服务中心地处市郊,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前几年,由于流动人口不断增加,职工医疗服务需求量增大,服务中心申请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面向社会分批招录工作人员20余人。近几年,随着郊区流动人口逐渐减少,该中心出现人员闲置现象,所以采取了减员增效的措施,但裁员工作存在合同期未到解聘或合同到期未支付经济补偿金等违法问题。

对此,锡林浩特市总工会与该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联系沟通,讲法律法规、谈人情道理,及时下发《工会维权意见书》,要求该单位依法解决职工所反映的问题,同时,向其主管部门送达了《工会维权建议书》,建议其主管部门尽快采取措施督促违法裁员单位落实市总的维权意见。最终,通过多方沟通协调,这一劳动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据了解,近年来,锡林浩特市总工会不断加大职工劳动争议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力度,通过《工会维权意见书》《工会维权建议书》制度(即“两书”制度)加强对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两书”制度的有效落实,为快速、有效解决劳动矛盾等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教育、督促、震慑作用。(记者李玉波 通讯员温迪 闫建斌)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