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县级以上工会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陕西省级机关已减少人员编制137名

2018年03月29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陕西省总工会明确工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将按时间节点和预期效果推进工会改革并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县级以上工会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据了解,2017年,陕西省总力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目前已全面完成省总机关和省级产业工会改革任务,减少产业工会4个、部门和事业单位4个,减少人员编制137名;省总和8个产业工会配备劳模兼职工会副主席13名;省级产业工会委员中优秀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占委员总数的89.5%。对23家省级企业、11家央企工会实行单列管理,强化服务指导。同时,省总牵头制定了陕西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指导8个市工会出台改革方案等。

今年,改革创新仍将是陕西工会的主旋律。陕西省总提出,聚焦增“三性”、强基层、促创新,把工会改革不断引向深入。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继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会工作真正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健全改革责任制,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建好改革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按时间节点和预期效果推进改革。

在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方面,陕西省总明确,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坚持党建带工建,以托管工会、区域行业工会为主要形式,加大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会力度等;健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工作机制,推动规范基层工会主席选配工作,壮大工会积极分子、志愿者等社会化工作者队伍,保证基层工会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提供服务;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兼并重组中的工会工作,推动解决撤并工会组织等问题。

陕西省总还确定,加快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把“互联网+工会”建设作为各级工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一把手工程来抓,打造普惠服务职工新通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落实职工主体地位,发动吸引更多职工了解参与、评价监督工会工作,激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记者毛浓曦)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