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工会引导社会组织延伸工会服务触角

一批贴近职工的服务项目将落地

2018年03月29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3月21日,吉林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社会联络工作会议,各级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把握职工群众新期待,积极引导社会组织、聚合社会资源,不断延伸工会组织的服务触角和能力。

吉林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张海波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各级工会组织可以向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购买职工生产服务类、职工生活服务类、职业发展服务类等能够满足职工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专业化需求的服务。去年以来,吉林省总制定了全省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试点工作方案,并确定了“指导性引领、服务性管理、项目化委托、专业化服务”的工作导向和打造“工会+志愿者”服务体系的目标任务。

按照部署,各地对社会组织进行全面的摸底调研,试点地区联系、引导、服务社会组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如,为给下岗职工再就业、创业提供知识储备,拓展再就业渠道,长春市总与市餐饮协会、民办技术学校联合举办家政服务、烹饪技术等免费培训。2017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4期,并通过与社会组织建立联系,开发就业岗位2100个,新增就业人员1550人,安置就业1012人次;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总将科学缓解职工心理压力、为职工提供精神帮扶列为服务职工工作的新课题,并专门成立心理服务志愿队伍,广泛吸引社会人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力量,为职工开展心理咨询、讲座和疏导等工作。

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吴宏韬表示,今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加快推进一批贴近工会工作和职工生产生活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落地生根。6月底前,市州级总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不少于10个,开展购买服务项目不少于5个,县区级总工会和省各产业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不少于5个,开展购买服务项目不少于3个。

此外,省总还要求全省各地工会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和职工队伍新的变化特点、趋势为出发点,不断延伸职能、优化服务、精准发力。(记者柳姗姗)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