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职工创新工作获大力扶持

威海市多措并举培育“威海工匠”

2018年03月29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我的方法解决了配电板因动力设备启动时引起电压波动而造成主开关欠压脱扣线圈的瞬时误脱扣,仅这一项就为公司降低维修费用几十万元。”近日,荣成造船工业有限公司职工王胜波告诉记者,去年她不仅获得了“威海工匠”荣誉称号,公司还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据了解,今年,威海市总工会将继续评选表彰一批“威海工匠”、创新明星、示范性创新工作室等。计划评选出500名“威海市优秀职工”,并将从历届“威海市优秀职工”中推荐50名典型代表,参加网上投票评选,最终评选出20名“威海市最美一线职工”。此外,新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40家,使威海市市级创新工作室达到150家以上,在职工中弘扬创新精神,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进一步助推威海新旧动能转换进程。

据介绍,对于“王胜波创新工作室”在内的示范工作室,威海市总计划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工作室如果有技术类、科技类、工具类等书籍的需求,都可提出申请,由工会统一购买并免费赠阅。同时,工会将动员企业把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创新工作规划,并在资金配备、专利申报、成果转化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企业搭建起创新平台,推动企业技术革新。

在工匠培养上,威海市将实施工匠培养计划,完善“名师带高徒”活动机制,通过“绝招绝技”的传承,让后来者走上“快车道”;推进“互联网+职业培训”工作,引进网上学习系统应用;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继续做大做强,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机制,畅通技术骨干成长通道。(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