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国内首个护工法律援助中心成立

“吕梁山护工”可在全国26个城市获法律援助

2018年03月29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我国首个专门提供针对性服务的护工法律援助中心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成立。自此,近万名分布在全国26个城市的“吕梁山护工”可以得到法律援助。

“吕梁山护工”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方略、为吕梁市量身定制的一项重要的精准脱贫举措,离石区这家法律援助中心是吕梁市的首家试点单位。3年来,该市先后有近万名“吕梁山护工”持证分赴北京、天津、太原等省内外城市上岗。原本为贫困家庭妇女的从业护工,从无收入、低收入到年均三四万元的劳动收入,优秀护工最高月收入可达数万元,在使贫困家庭实现脱贫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目前,“吕梁山护工”品牌已叫响全国,受到了各地家政市场的高度关注和青睐。

据山西律师协会有关人员介绍,“吕梁山护工”法律援助中心作为全国首家面向脱贫攻坚领域护工提供群体性法律援助的公益性法律服务平台,在山西律师协会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援助机构的鼎力支持下,可在全国26个城市为护工直接提供维权接待、法律咨询、案件援助、心理疏导等保姆式贴身法律援助,吸引了众多律师事务所及专业律师的倾情关注和积极参与。

中共吕梁市委常委、离石区委书记梁志勇认为,“吕梁山护工”法律援助中心的成立,是吕梁市、离石区坚决打赢吕梁脱贫攻坚战精准脱贫再跟进的具体举措,也是精准脱贫法律援助的创新服务体系,旨在使护工放心务工,走出贫穷、走出大山、大胆创业、顺利脱贫,为春节后即将走向全国各地家政市场的吕梁护工系上 “安全带”、揣上 “护身符”。

据悉,离石区将进一步优化《吕梁山护工法律援助实施办法 (试行)》,丰富法律援助的具体针对性服务措施,建立起有效的联络反馈机制,更好更快地为护工提供优质的援助服务。(通讯员陈秋莲 记者刘建林)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