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村小伙巧借“互联网+”创业

2018年03月29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得益于重庆市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农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外出务工者纷纷返回家乡创业,记者从重庆市有关部门获悉,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53万人,占市外就业农民工的14%;返乡创办经济实体39.7万户,吸纳就业172万人,相当于市内农民工就业总量的四成。

南川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谢戟告诉记者,全区各级领导都抓住节假日期间外出打工人员返乡时机,以多种形式鼓励有技术、有实力、有意愿的农民工返乡二次创业。同时,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也给予优惠,积极打造市区两级创业孵化基地,着力打造DNA+众创空间、小青蛙众创空间、1+1>2众创空间。“这一切,都是为了引得凤凰来。”谢戟说。

让家乡人购物都刷“脸卡”

周磊是“南川脸卡”创始人,一个80后小伙子,满是朝气。曾经的理想是有房有车有公司,如今,他说他的理想是让南川人都用“南川脸卡”。

周磊是早熟的,18岁,本应该在学校专心读书的他,却心急想挣钱,于是不顾家人的反对,一个人带着路费去了重庆打工。因为年纪小,没有工作经验,很多地方都不要周磊。最后,他找到了一家火锅店传菜生的工作,每天在店里工作16个小时,月工资300元,勉强只够维持生活。1个月后,听老乡说福建能挣钱,所以他决定南下。

2003年,周磊来到了福建省晋江市,在一家鞋厂里做“解鞋带”的工作,每天重复地在新鞋模子上穿旧鞋带,然后再解开,观察鞋子的鞋带孔是不是整齐。每天磨破一双手套,手上布满了茧子,但一个月能拿700元工资,周磊是满足的。直到有一天,周磊发现,技术工要比自己工资高很多,于是他开始学技术。

流水线上的工人加班是常事,周磊就利用休息时间拜师学艺。7年,凭借着自己的聪慧和勤奋,周磊从一名工人成为了设计总监。

小有积蓄的周磊决定创业。互联网那么火,打造一个“一切皆有可能”的互联网平台吧!“只要注册会员,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实体超市和店铺的商品,用户可享受在线下单、免费配送、货到付款等服务。这就是我希望打造的一个平台。”从小就喜欢新鲜事物、爱上网的周磊办了一家领者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筹备“南川脸卡”。

“脸卡”需要同商家合作,但是人们在面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平台时,总是质疑、排斥的。“你以为你是马云?”“你是不是骗子?”

“我只有厚着脸皮,一家一家地跑。”周磊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谈成了30多个商家。

当周磊正在为了自己的“脸卡”四处奔走时,政策的春风吹来了。南川区委、区政府对电商越来越重视。

周磊说:“我申请了微企,得到了补助,同时还参加了培训学到了一些法规、政策、知识。我们‘南川脸卡’也受到了重视。很多领导都来我们公司调研过,还鼓励我。”

2015年“南川脸卡”正式上线。从过去上门“求合作”到现在商家“找合作”,“脸卡”已经拥有了合作单位600多家,涵盖了各行各业。

“‘脸卡’用户已经达到了1万多人,现在每天以二三十人的速度增加,每天都有500多人次在使用,我的理想是每一个南川人的手机里都有‘南川脸卡’。”周磊告诉记者。

自建网站打开销路

今年25岁的刘远2012年辞职回乡,甩开膀子创业养鸡。经历种种困难,如今他的年收入已上百万元,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他还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老家在重庆南川的刘远16岁便辍学,和父母一起到浙江打工。凭着努力,他在一家数控车床厂从一名普通工人做到车间的班组长,工资也越涨越高。从刚开始的几百元,到最后的4000元,刘远觉得这样的日子还不错。然而,母亲的一场大病,改变了他的想法。

不甘现状的刘远回到老家创业,开始养鸡。为了节约成本,开荒、建圈、购苗、挖水池,刘远都亲力亲为。修圈舍3个月,挖水池1个月,开荒80余亩……前期基础工作的辛酸,没有难倒这个年轻的创业者。

准备工作就绪,刘远大起胆子一次性购进鸡苗1000只,几个月的细心照料,一只只鸡长得毛色油亮、活力十足。然而因无客户资源,养出来的鸡却找不到销路,刘远只有和父母将鸡背到镇农贸市场去卖。看着辛苦养出来的鸡卖不出去,刘远有些丧气,无奈之下他尝试把土鸡图片和求购信息发到QQ、百度贴吧、58同城等网络平台上,没想到引来重庆两个鸡贩的关注,答应购买土鸡,仅用1个月时间,1000多只土鸡全部卖完了。

刘远敏锐地感觉到互联网的力量,他立马着手建网站。“刚开始没钱,就自建免费网站,每天更新贴吧,到QQ上发鸡喂养图片等,虽未达成交易,但引来不少感兴趣的朋友,在扩大知名度的同时,也引来不少潜在客户。”刘远告诉记者,只要客户资源增多,市场就会给你惊喜。

果然,刘远的固定客户很快增加到10多个。第二年,他养土鸡2000多只,全部通过网上卖出;第三年、第四年……客户越来越多,长期固定客户达到20多个,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去年,他在网上销售鸡苗8万多只,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网络也推动刘远一步一步往前走。

今年年初,他还请专业人士建了南川康度土鸡网站,注册了“康度土鸡”微信公众号,建立了近2000人的QQ客户群和微信朋友圈,每天浏览量达上千人次。(记者 李 国 实习生 孙雅纯)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