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改革让县区工会呈现“新景”

2018年03月30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起,随着县区工会改革的全面启动,人口不到4万、职工总数不到1万、工会组织仅有158个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呈现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工会新景”。

据介绍,肃南县乡镇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设立工会服务窗口,专人专责服务职工;69家县直单位的机关工会围绕技能素质提升、岗位建功、红五月系列活动、职工之家建设、站(厂)务公开等工作签下目标责任书,由县委县政府分类考核;71家企业工会的“五个一”(每年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工资集体协商、劳动技能竞赛、文化体育活动)项目和“会员评家”等重点工作依次展开,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和工会组织员也领到了县总工会发放的岗位补助。

这是甘肃全力推进县区工会改革的一个缩影。按照改革方案确定的7个方面、107项改革任务、41项配套制度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甘肃省总工会发挥率先垂范以上带下作用,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同步启动工会改革。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最大动力,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锲而不舍地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

甘肃省总按照“钱往基层用,人往基层走,事往基层办”的原则,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遍地开花。今年起,全省工会经费留成比例的80%以上留给地方和基层工会,省总本级支出中除保障运转的基本支出外,70%的经费直接用于服务职工、补助基层。对全省每个乡镇(街道)工会实行专项工作经费定额补助,对规范化乡镇(街道)工会给予奖补。省总机关将核减的行政事业编制,全部“减上补下”充实到市县工会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扩大和充实县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力量,建立工会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全省1000多家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开设工会服务窗口,着力打造开放式“职工之家”。从省会城市、市州县区中心城市及其他地方三个层面推进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夯实工会服务职工的前哨阵地。命名“百家示范社区工会”“百家示范村工会”,通过以奖代补调动基层积极性、激发工作活力。

各市州、县区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基层和职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紧盯“组织不健全、人员不齐全、换届不及时、工作不正常、作用不明显、职工不信赖、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通过问计于基层、问计于职工,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切实管用的改革方案,实行清单管理,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立行立改。据悉,截至3月底,全省14个市州和大部分县区的工会改革方案已经党委审批实施,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记者康劲 通讯员蒋平 李晶)

(责编:王瑶、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