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王大伟的“嘉奖令”

2018年04月03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吉林石化化肥厂空分装置化工四组班长王大伟和几名工友在更衣室内换工作服正准备下班时,化工三组的贾晓峰从门外走进来,凑到王大伟面前,神神秘秘地问:“王班长,我刚才听他们议论,说你中了大奖,买什么中的,得请我撮一顿啊。”

王大伟刚要接过话茬,却被站在身旁的工友王永顺抢了先:“你小子就知道吃,我们班长不是买东西中奖,而是因发现问题避免了事故得了一张嘉奖令,厂长奖励3000元呢,明白没有?要是还不明白,我给你讲怎么回事。”

原来,前不久,王大伟在浏览DCS时,发现外界环境温度和往日不一样,温度很低,达到零下26摄氏度,于是他立即跑到现场去查看。

来到罐区,王大传发现液氮后备系统液氮汽化器E51入口处有白气飘出,便围着汽化器E51转了两圈,发现冒气的位置在5米高处,气量不大,十分隐蔽,极不易察觉。他迅速爬上平台,打开手电仔细查看,发现汽化器E51入口处有液氮流淌。

“主控,听到请回答。”王大伟冲着对讲机喊到。

“收到,班长请指示。”主操王冬回答。

“汽化器E51入口处漏液,马上通知值班人员过来确认,向厂调度汇报,做好后备系统停车准备。”王大伟语音急切。

“收到。”王冬立即向工厂调度室进行汇报,同时通知值班人员。

在征求车间意见后,王大伟果断下达命令:“提高空压机负荷。”

“调度,通知厂内、厂外高压氮气用户减量,我要停止后备系统运行。”

“王永顺,拿着对讲机和手电,去汽化器E51观察漏液变化情况,注意离远些,别被冻伤,随时汇报。”

1小时后,汽化器E51具备停用条件,王大伟发出指令:“王冬,停止P51.2泵运转。”“王永顺,把P51.2泵出入口阀门关闭,并把管线内压力泄净。”

待检修人员到达现场后,拆开保温发现汽化器E51入口三通本体有一个约5公分的裂痕,于是检修人员马上进行了妥善处理。

“‘中奖’的原因我讲清楚了吧。”王永顺对贾晓峰说,“如果没有王班长的及时发现、正确处理,液氮管线裂口被撕开,大量零下196摄氏度的低温液体喷出,后果不敢想象。”

随即,王大伟补充解释说:“咱们后备系统是空分装置的核心设备,一旦装置跳车而后备系统不备车,整个公司的保安氮气将中断,造成全公司大面积停车,后果将非常严重。”

(记者 彭冰 通讯员 苏阳 单纪瑞)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