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浦东推进职工四级服务体系建设

补齐“家门口”服务职工短板

2018年04月03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召开职工四级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大会,明确逐步建立和完善四个层级的服务阵地,即区级职工服务中心,开发区、街镇职工服务总站,园区、商圈、楼宇职工服务站,企业职工服务点和户外职工驿站,补全“家门口”服务体系的短板,构建“大民生”格局。

据了解,浦东工会将运用平台联建、资源联享、项目联办、体系联动等方式推进四级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对区域内职工和企业的“全覆盖”“普惠制”“零距离”服务。

据介绍,区级职工服务中心将建在今年底开业的浦东新区工人文化宫,作为职工服务的“总后台”,整合新区党政、群团等资源,为各级职工服务站(点)提供服务支撑,并服务全区职工;开发区、街镇职工服务总站将建在街镇、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结合区域特点,融合社区党群、企业社会资源,服务下一级职工服务站(点),辐射区域内企业和职工;园区、商圈、楼宇职工服务站将建在职工、小微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引入上级工会服务,配送到基层工会,围绕职工生物钟提供服务;企业职工服务点和户外职工驿站分别针对本企业职工和户外员工,提供精准服务。

浦东工会还将建立动态清单管理机制,各层面各区域职工服务站推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掌握职工、会员、基层工会和企业“要什么”,明确职工服务站(点)“有什么”,动态调整服务项目“干什么”,满足职工的多元需求。目前,区级职工服务中心已初步梳理出25类职工需求,23项服务资源和37个服务项目。

同时,浦东工会坚持“服务为先”的理念,做到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地最大化,并把职工的满意度作为各级服务站(点)考评的主要依据,力争让挂在墙上的服务清单成为职工口碑相传的“口袋清单”。

今年初,区总工会先行在祝桥空港工业区、潍坊世纪商圈等地试点职工服务站建设,并作为模板面向全区推广。区总还提出建立“科学统筹、规范管理、归口负责、定人定岗、保障有力”的职工服务站运营模式,把80%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按照“全岗通”标准,配置到服务站。

今后两年,区总工会将指导各街镇、开发区稳步推进职工四级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上半年形成职工服务总站、服务站、服务点(户外职工驿站)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年底将建成45个职工服务总站、36个职工服务站和212个职工服务点。(记者钱培坚)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