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北

推行职工技能培训专项集体合同,
破解职工培训费用不落实、权责不清晰等问题

河北唐山:一纸合同让职工提素不再“打折扣”

2018年04月03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签订合同后,企业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两年就培养了各类人才300余人。这也是企业给予职工最好的福利。”职工技能培训“跻身”专项集体合同以来,河北唐山丰润建筑安装集团总经理冯硕明显地看到了职工成才和企业发展的变化。

丰润建筑安装集团在合同中明确规定:“每年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根据工程项目需求量随时增减。经费用于项目部的岗位培训、技能素质教育培训经费不低于65%,严禁挪作他用……”该集团2016年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目前企业的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已走上规范化和常态化轨道,各岗位的人才不断涌现。

2013年~2015年,唐山市总工会曾用3年时间在全市实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取得一定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职工技能教育培训方面还存在着培训经费和计划不落实、企业和职工在培训方面责权不清,以及培训走形式、随意性强等问题。对此,唐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喜怀指出,“这严重影响了职工学技能、提素质的积极性,影响了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影响了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的职工提素进程。”

在进行专题调研后,唐山市总与市人社部门进行协调,于2016年联合起草下发推行职工技能培训专项集体合同制度文件,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明晰了企业工会、行政方在职工技能培训中的责、权、利。专项合同将各类企业每年的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计提数额、如何开展职工岗位培训和技术比武等提升职工素质的工作,以合同的形式予以明确约定,不仅让职工提素不再“打折扣”,还催生出多样化的职工技能培训、提升模式。

唐山新宝泰钢铁公司签订专项合同后,根据生产经营工作和员工运转方式的实际情况,探索出“技能培训+”形式,“+”的内容包括岗位培训、职称评定、技术创新、劳动竞赛、爱的关怀等,并辅以物质奖励,全面提升了职工的综合素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职工就为企业创造了57项专利技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关键岗位和管理环节,采取“名师带徒”“农民工夜校”等方式培养岗位操作人才,解决了岗位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实现了岗位关键技术的传帮带。

目前,唐山市已有6500家企业签订了职工技能培训专项集体合同,覆盖85%的规模以上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累计完成168.5万人次;全市共建有职工创新工作室422个,其中市级380个、省级38个、国家级4个。(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赵伟龙 姜广月)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