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湖北十堰市总工会精准扶贫助力贫困村变成生态旅游村——

翻开扶贫账本

2018年04月03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落实179户、725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60户贫困户场院硬化,厨房洁净每户补助3000元;投入20万元在农户房前屋后栽种枇杷、桃子等果树,培育庭院经济;筹资安装路灯120盏,新建、扩宽和修复水泥(沥青)路13公里,修入户路7000米;建候车厅1个和小型文化娱乐广场6处,配置健身器材15台(件);组织医疗专家到村为村民免费义诊并发放药品,支持村卫生室建设4.5万元,改善就医条件和环境;筹资70万元建9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翻开湖北十堰市总工会扶贫工作队的账本,每一个数据都来之不易。

走进湖北丹江口市习家店镇马家院村,但见山色如洗、村容整洁、鸡鸭成群、猪牛羊满圈,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材料显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8户1089人已步入户脱贫村出列的脱贫快车道。

马家院村共有571户23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7户、1098人,分别占总量的52%、46% ,曾经属重点贫困村。

2014年8月,市总工会扶贫工作队始终做到在组织上重视,在队伍上配强、在经费上预算、在后勤上保障、在信息上共享、在考核上倾斜。主要领导每年进村入户都在6次以上,把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每周工作清单”。

每名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一包三”全覆盖责任制,对每个贫困户实行五项“普惠制、全受益”,确保每户扶持500元发展种养殖业,每户春节慰问时获得300~500元捐助,每户获得680元安装光纤宽带资助;期间,还为每户赠送了桌椅、席梦思床等家具,共计886件,每户送电热水壶1个和暖水瓶2个等生活日用品,惠及到每家每户。工作队先后10次邀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劳模企业家及农业、林业、畜牧科技专家到马家院村把脉问诊,讲授科学养殖种植知识,入户解决生产难题;邀请企业到村举办专场招聘会,进行免费或补贴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4年来,市总工会扶贫工作队以产业为依托,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殖、种植业。截至目前,工作队已累计拿出6万元对种植油菜的贫困户进行奖补,对600亩柑橘进行密改稀,为橘农提供专用化肥55吨,提升柑橘品质增产增收。同时,协助邮储银行十堰支行扶贫贴息贷款和工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65万元。帮忙引进或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成立了鑫润养殖等5个专业合作社,培植养牛养猪养羊、养蜜蜂的能人大户15个;对800亩山地进行治理;发展高产优质油菜387亩;高产红薯209亩;养牛74头,养羊80头,养猪392头,养鸡4588只,养蜜蜂150箱 ;市总工会还积极引导成立了鑫润养殖等5个专业合作社,培植养牛、养猪、养羊、养蜜蜂的能人大户15个。

最大的转变来自于村里的发展模式。站在马家院村委会向前望去,村庄仿佛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百合花、月季花、薰衣草争相斗艳,桃子、石榴、葡萄等君采摘。工作队引导132户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农博园835亩,既得租金又得“薪金”, 其中贫困户490.36亩,103户391人。引导三组24户将200亩土地流转给道之源公司,兴办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园。 瞄准这一城里人热衷生态旅游的机遇,市总工会大力鼓励村民发展旅游经济,村民开办了5家农家乐除享受旅游局补贴外,工作队每家予以补助5000元。

如今,安静的贫困村变成了周末人潮涌动的生态旅游村。

(记者 邹明强)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