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西省总组织职工“小改小革”创效益

“五小”竞赛搭起职工提素大平台

3年来创新成果达30余万项,创经济效益171亿元

2018年04月04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西省“五小”竞赛成果精品展引发当地民众普遍关注。3年来,山西省总工会通过“五小”竞赛这一活动,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极大提升了职工素质。截至目前,活动共产生创新成果30余万项,创造经济效益171亿余元。

从2015年起,山西省总工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省企业中开展了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年就有1.48万家企业参赛,参赛职工达228万人。2016年,活动参赛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包括学校、医院等在内的事业单位也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该省企事业单位职工参与率达到92.7%。在此基础上,“五小”竞赛由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行业延伸、由工业企业向事业单位延伸、由公有制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由大型集团公司向中小微企业延伸,广泛动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类岗位职工踊跃参与。这一年,参加“五小”竞赛的职工人数达到了492.4万。

2017年,山西各级工会与共青团、科协建立起协同推进竞赛的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具体竞赛组织方由工会牵头扩展到共青团、科协协同,竞赛的主题更加聚焦转型创新,竞赛的重点更加突出扩面提效,竞赛更加立足于 “开门搞竞赛”,竞赛的内涵、领域、空间进一步深化拓展。参赛企业和职工一年比一年多,在全省国有企业实现100%参赛的基础上,2017年民营企业参赛率达到60%。

3年来,“五小”竞赛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作措施不断完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成为广大职工开展创新创造最现实、最方便、最有效的平台,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工种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的创新成果。这些成果来自一线、来自基层,与企业、单位的生产实践联系密切,可准确地发现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在创造出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五小”竞赛也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该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小”竞赛活动还实实在在提高了职工的素质、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氛围。在市场需求低迷、全行业普遍亏损的严峻形势下,经纬纺机榆次分公司2016年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各项运营指标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其中,“五小”自主创新成果5300余项,3年累计为公司节约7000万余元。太重集团董事长王创民表示,“我们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升级新产品,到‘十三五’末期,新产品要达到50%,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有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而‘五小’竞赛为职工素质大提升提供了平台。”(通讯员陈秋莲 贺芳芳 记者刘建林)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