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宪法与我”主题班会进车间

2018年04月04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车间内,生产线绕成U形,工人们在线上紧张地忙碌着,机器的轰鸣声有节奏地响起,像是富有金属质感的“奏鸣曲”。这里是福建奔驰汽车公司的总装车间,每天有115台奔驰车从这里“出生”。

今天上午,在车间生产线旁的“职工小家”里,一场以“宪法与我”为主题的班会热烈地进行着。“从出生那刻起,宪法就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它与我们的一生密不可分。”班会从每一个具体的法条讲起,从宪法对每个人生活、成长和工作的影响说起。与20多名职工一起畅谈宪法的,还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

装配工刘锦忠最关注宪法第四十三条,“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按照工厂规定,每工作2小时,可以休息8分钟,休息区有免费咖啡、茶水供应,每周都有双休。”他对自己休息休假权益的落实情况很满意,“除了带薪假,外省职工还享有探亲假,春节期间,还能享受包机服务。”

“在企业工会帮助下,我的两个孩子都在附近的小学顺利就学,解决了我们外来工的后顾之忧。”职工刘强注意到,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父母常常为了供自己上学向亲戚借钱,有的同学甚至交不起学费选择辍学。而如今,在义务教育阶段,两个孩子都不用缴纳学费,再加上工会帮他们解决了孩子异地上学的困难,学校的设施也很完善,这让他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女职工权益保护问题一直是“二孩妈妈”江艳的关切。“宪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这让我很有安全感。”江艳介绍说,全厂620多名职工中,有82名女工,很多人都像自己一样享受到了产检假、产假和哺乳假,拿到了生育津贴。在车间的“爱心妈妈小屋”内,记者看到,沙发、微波炉、冰箱等设施一应俱全,职工手绘的墙画让整间小屋倍显温馨。

“之前回南平老家需要坐三四个小时火车,现在乘高铁,只要1个多小时。”职工杨子江切身感受到公共设施建设带给自己生活的便利,而这种改变离不开税收的支持,他表示,自己会继续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宪法第四十四条中关于职工退休生活保障的规定,让陈帆“心里有了底”。他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现在有两个小孩和4位老人需要照顾。“4位老人都有退休金,我家的生活基本没压力。”

听了职工的发言,张广敏点赞“大家讲得很实在”,并建议出一本“小册子”,让更多职工有机会分享“我与宪法”的故事。他指出,对每一位职工来说,学习宪法就是要养成有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而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他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广泛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精神进企业、进班组,在职工心中生根。同时,各级工会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记者 王维砚)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