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深圳福田工会增添服务职工新力量

8000志愿者成“娘家人”好帮手

2018年04月04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工会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职工……”3月28日,深圳市民中心空中走廊远看宛如一片“蓝海”,身穿蓝色马甲的620名工会志愿者代表正庄严宣誓,这标志着深圳福田区各级工会增添了服务职工的新力量、好帮手。

据了解,福田区是个产业大区,有120多万产业工人。为解决基层工会组织人手紧缺、力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会服务功能,区总工会组建了一批工会志愿者队伍。首批授旗的16支工会志愿者队伍的8000多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是30多家企业的工会会员和工会积极分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专业性。

据介绍,工会志愿者将参与开展互助和帮扶解困、法律援助和劳动纠纷调解、宣传和政策咨询、联络和跟踪关心、调解和心理疏导、组织和网络建设等有工会特色的职工志愿服务。同时,还将不断创新推出接地气、聚人气的工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章海蓉告诉记者,组建工会志愿者队伍能够进一步发挥基层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展示工会作为,延伸工会职能,“工会志愿者来自于职工,服务对象是广大职工和工会会员。因此,更能够立足工会和广大职工的需求发挥工会群众团体的独特优势,拓展工会工作的覆盖面,推进工会组织深层次服务职工。”

接下来,福田工会将把更多的工会会员和积极分子吸收到志愿者队伍里来,建设一支不同年龄层次、不同专业结构、不同行业分布的能够满足广大职工需求的志愿者队伍。同时,加强志愿者队伍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活动设计,围绕志愿者的动员、招募、管理和激励等各个环节,逐步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工作制度。(记者刘友婷)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