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苏州工业园区工会引入社会资源

办大赛社企“联姻”服务职工

评出优秀项目落地企业,工会注资并委托第三方监管

2018年04月08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从3月23日启动大赛以来,根据申报情况,已经初步筛选出20多个项目,目前项目申报和初筛正在进行中。”4月2日,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主席陈欣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是园区总工会首次开展的企业职工服务创新大赛,由社会组织、企业内部社团按照生产服务、生活服务、职业发展、职工文化、专业支持5大类别进行项目设计并落地企业实施。结项评估结束后,还将开展优秀项目表彰,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大赛参加对象为园区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园区内企业内部职工社团等。

本次大赛是苏州工业园全方位鼓励企业引进社会力量服务职工,促进企业内部职工社团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创新工会服务手段的一个平台。苏州工业园区辖内有8000多家工会组织,工会会员60多万名。“园区企业对职工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工会组织人手不足;另一方面,园区近年来涌现了200多家社会组织,正在积极寻找发展的突破口,因此举办大赛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不仅为服务职工带来新鲜的力量,也有利于规范社团发展、提升社团活力,实现‘1+1>2’的作用。”陈欣说。

去年底,园区总工会委托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开展了“园区企业工会服务职工及社会组织服务企业职工能力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工会对引入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的愿望较高,企业工会和员工的主要需求为职业发展类、职工文化类和生活服务类,而一线社会组织的主要服务功能与工会及职工的需求相匹配。

陈欣告诉记者,去年,园区所辖湖东社区率先开展了“社企联姻”服务职工的尝试。今年起,在总结经验基础上,面向整个园区推广。为了鼓励基层工会开展服务创新,园区总工会将对大赛中所有落地项目注入部分引导资金。

“项目筛选过程中,社会组织对接企业工会需求后,还会进一步了解职工的具体需求,提高项目的精准度。”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项目专员江晨琦告诉记者,中心受园区总工会委托,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管评估,并且将针对企业职工社团实施的项目进行运作能力培训。“项目孵化成功后,可以提升和激发基层工会的工作活力。”

据悉,大赛将在4月下旬评选出30个优秀项目落地企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工会活动会更精彩。”湖东社区华润万家超市工会主席柳黎萍说,“有些服务职工的工作,一方面工会干部的力量不够,再者职工需求也在逐渐多元化,引进具有专业水平的社会组织,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介绍,园区总工会还建立了“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未来,更多专业型社会组织可为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园区贡献力量。(记者王伟)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