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一次热烈的分组讨论

2018年04月09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第一组的召集人,我先来‘抛个砖’。”在略显严肃的气氛中,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总工会主席董亮全的一句“开场白”,让与会者的心情放松了不少。兵团工会全委(扩大)会议第一组的分组讨论也就此展开。

3月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召开四届十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如何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兵团工会改革,成为与会代表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兵团职工的身份定位应进一步明晰,我认为这是兵团工会改革取得实效的前提条件。”作为兵团工会改革的试点师市,董亮全对六师五家渠市总工会过去一年的改革实践感触很深:“团场和连队等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非常关键,但团场工会专职副主席和连队工会主席如何设立还有争论。”

董亮全的发言如同催化剂,让会场的气氛迅速升温。兵团第十一师工会主席方有志表示,工会改革要改变以往工会工作中责任权利不明晰的问题。兵团第九师工会主席马道忠则认为,兵团工会应尽快推广改革试点经验,“要让各级工会组织了解兵团工会改革的规划。”作为兵团基层工会的代表、三师44团工会主席吐生姑·买买提明表示,“兵团工会改革要多向基层、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团场倾斜。”

除了组织建设,经费问题也是这次分组讨论的重点话题。兵团工会副主席潘江林的话让大家吃了“定心丸”:“兵团工会改革要有创新思维,在经费问题上就可以通过以支定补等多种渠道来解决。”

作为兵团师市中工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典型,八师石河子市在解决工会经费时采取了工业反哺农业的做法。“近年来,我们的工会经费增加值都由工业承担,将力争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三产关系,以充足经费推动工会工作开展。”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尹平表示。

分组讨论在不知不觉中持续了近3个小时,与会人员达成了许多共识,增强了完成兵团工会改革任务的信心。

兵团工会党组书记令勇指出,“兵团改革特别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工会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兵团工会人真切体验到‘爬坡过坎’的滋味。对于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能‘等、靠、要’,要狠抓改革任务落实,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务求工会组织增活力。”(记者 李元浩)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