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银川市总强化劳动纠纷源头治理

114家劳动关系监测点“紧盯”苗头性问题

2018年04月09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银川市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监测机制的通知》,对全市建立劳动关系监测点工作进行梳理,并提出从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建立114家劳动关系监测点,旨在及时发现和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据银川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114家劳动关系监测点包括9个信息直报点和105个企业样本点。银川市总根据地区经济规模和职工人数,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企业中将能够反映本地区主体产业发展和劳动关系状况、具有一定就业和经营规模的企业作为样本点。其中,200人以上企业将作为固定样本点纳入监测范围,将拖欠职工工资或社保3个月以上以及停产、半停产企业作为临时样本点纳入监测范围。信息直报点以县区工会为主,负责对样本点上报的信息做归纳和梳理、上报工作。

据了解,这些监测点主要监测职工权益实现情况,包括职工休息休假、社会保障、劳动合同签订,以及企业集体协商、劳动争议、利润实现状况、停工减产等情况。样本企业每季度向信息直报点报送一次监测数据,信息直报点同步向银川市总上报,并每半年对监测数据作出分析报告。(记者马学礼)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