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各地新风

社会报名不设门槛 现场比拼网络直播

北京:“打擂”比出“大工匠”

2018年04月11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民营企业钳工贺伯原没想到,自己在北京市总工会开展的首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最终胜出的10名“北京大工匠”之一。

4月9日下午,北京市总揭晓了首届“北京大工匠”名单。贺伯原等10位来自首都10个行业(工种)的技能人才经过“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终极挑战赛”“综合评审”等环节,最终荣获“北京大工匠”称号。

据介绍,选树采取“报名不设门槛、通过选拔赛、挑战赛等各环节依次晋级”的“打擂”形式,这在全国各地工匠评选活动中尚属首次。“零门槛”报名和“现场比拼”的方式,让一批“民间高手”和“一线匠人”脱颖而出,贺伯原就是通过社会报名,最终获得“北京大工匠”称号的。“最终获选,要感谢工会给了普通职工出彩的机会!”贺伯原说。

据介绍,首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历时近1年。在挑战赛报名环节,北京市总广泛宣传,发动5.4万家基层工会进行组织推荐,并号召个人自荐,共推荐了98名人选,通过技能比赛和专家评审确定了28名“北京大工匠”种子选手;北京市总工会官网、12351网站、北京时间网站发布报名公告接受社会报名,28名种子选手公开接受社会报名者挑战;每场比赛裁判组均由行业专家担任,并设置比赛仲裁组;“北京大工匠挑战赛”环节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在综合评审环节,组织50名专家评委,同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了100名“大众评委”参与评审,评审现场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公证,确保了选树结果的权威、公正和透明。

北京市总有关负责人介绍,有来自央企、市属国企、民企等97家单位的335名技能人才报名参赛,报名人员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仅17岁。“他们个个身怀绝技:手工就能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金丝;闭眼听声就能判断车辆下线前安装调试的问题出在哪里;能把工件的误差控制在0.01毫米范围内……”

据介绍,获评的“北京大工匠”将享受市级劳模待遇。北京市总将对每名“北京大工匠”一次性奖励3万元,并支持其所在单位设立“工匠创新工作室”,连续3年每年给予10万元补贴,鼓励他们开展“名师带徒”“技术创新”“难题攻关”等工作。

据悉,北京市总还将组建“工匠精神”宣讲团,邀“北京大工匠”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和校园,让他们以自己的故事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记者郭强)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