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南

多举措提高农民工入会比例

郑州推动货车司机集中入会

2018年04月12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重点推动物流园区和龙头企业建会,带动其他货运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入会……”郑州市总工会近日明确,今年将把“推动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作为全市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的一项牵引工作来开展。

今年1月底,郑州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货车司机平均一个月只能休息3~5天,高强度工作下,83.1%的司机出车时无法按时吃饭,55%的司机直接睡在车上,普遍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收入待遇低、社会保障差等问题,而各级工会集中开展农民工入会工作以来,货车司机等群体个体性强、流动性大的群体一直都是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难点和重点。

为此,郑州市总提出,将重点推动货车司机相对集中的物流园区和龙头企业建会,带动其他货运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入会;稳妥推进道路货运行业工会建设,扩大对中小微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的有效覆盖;推进以挂靠方式运营的企业工会建设,引导其积极吸纳货车司机入会;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等,组织灵活就业的货车司机入会;力推“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借助货运网络平台等宣传动员货车司机入会。

“将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创新货车司机群体入会的方式和工会组建形式,最大限度把货车司机组织到工会中来。”郑州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牵引,各级工会还将广泛组织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七大群体入会,突出把组织农民工入会推向常态化,实现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入会比例。(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王芳)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