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黑龙江

每逢节日都在网络留言致谢工会

一位农民工的感念之心

“我要让大家都知道工会的正能量”

2018年04月12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真正能够给予农民工温暖”“工会是神圣的单位”“我在此代表农民工,给工会所有领导和全体员工拜年”……自今年年初以来,每逢节日——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都会有一位网名为“黄斌”的网友,在《工人日报》黑龙江记者站微信平台“9号工馆”留言,向大庆市总工会及有关工会工作人员致谢,祝贺他们节日快乐。

在多次留言中,“黄斌”都声称自己十分感念工会的关心与帮助,并表示以后还要在网上告诉更多人,让大家都知道工会的正能量。

在“黄斌”与大庆市总工会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黄斌”真名叫黄兵成,是来自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曾店乡的一名外出务工人员。2014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大庆市一处建筑工地做天棚砂石膏涂抹和外墙体保温工作。

工程完毕后,用工方一直拖欠他们的工资不支付。

“欠了我们八九个人近11万元。”带着大家一起出来干活的黄兵成说。为了讨回工资,他开始一遍又一遍地往返于湖北和黑龙江大庆两地。每次找到包工头后,对方都是各种“隐身”,藏不住了就摆出各种说辞推迟还钱。

为了要回这11万元工资,黄兵成又花进去2万多元路费和住宿费。

2016年10月份,黄兵成再次来到大庆。为了省钱,他住30元一天的小旅店。到了后期,他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每天只吃两个馒头。

直到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黄兵成最终只能去了救助站。

被拖欠的工资要不回来,救助站又只是一个短暂的栖身之所。虽然临近春节,但黄兵成却丝毫感觉不到节日的快乐。

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有人告诉他,可以去找大庆市总工会试试。在此之前,黄兵成也试着找了一些地方寻求帮助,但是都不了了之。

“我一个外地人,就想打工、赚钱,平时也不知道应该找哪儿啊。”2017年1月9日,黄兵成来到了大庆市总工会。他至今还记得,当见到大庆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时,对方说了一句“找到我们你就哪儿都不用去了。”

被黄兵成描述为非常热情、亲切、没把他当做外乡人的接待人员,就是大庆市总工会主席袁晶。

在袁晶主席和大庆市总工会保障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黄兵成与一位工会介绍的援助律师取得了联系,同时他还先后分两次得到了来自大庆市总工会共计2500元的帮扶救助金。

此时已经临近年关,黄兵成用这些钱买了回家的车票,还用剩下的钱给家人买了点儿小礼物。

黄兵成把大庆市总工会给予他的帮助看做是一种令人温暖的正能量。“我年迈的父母和媳妇孩子也都感受到了来自大庆市总工会的温暖。”

虽然被拖欠的工资一直要不回来,但黄兵成一直用自己打工的钱垫付给其他被欠薪的工友。现在,还差1万多元就还清了。

“这两年赚的钱都给别人了,我自己也没有钱拿回家。”尽管黄兵成的老婆对此颇有微词,但是他觉得,欠人钱就要还。

“尽管我自己过得很难,但是,我不能辜负工会给我的正能量。”黄兵成说。

不久前,黄兵成被欠薪案进行了开庭审理,由大庆市总工会帮助免费聘请的援助律师代表他出庭参加审理。

3月14日,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判决黄兵成胜诉,责令被告给付黄兵成工程款107672元,并自2017年3月10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支付利息至实际给付之日止。

拿到判决结果的黄兵成非常高兴,一直念叨着“感谢工会,感谢工会”。(记者 张世光)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