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与团队走访20多所学校,累计资助950人,募捐金额及物资近25万元

广州“最美女职工”的公益之路

2018年04月12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一位眉目清秀的聋哑姑娘身着荧光绿色的短袖,用手指舞动着她此刻的喜悦和感动。在她的身后,是珠江江畔的摩天高楼和广府穗城的万家灯火。手机屏幕上的这位湖南姑娘名叫邝师师,是广州“最美女职工”黄亚娟帮助的失学儿童之一。

与邝师师一样,黄亚娟同样来自湖南的大山。作为家中长女,她8岁时就开始卖菜,17岁中专毕业后便只身一人来到了广州,至今已有14个年头。今年3月,黄亚娟在广州市总工会主办的“寻找最美女职工”活动中荣获广州市“最美女职工”称号。

用善良传递善良

初来广州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黄亚娟有幸被广清高速录取,正式成为了一名收费员。通过公司的培养、同事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黄亚娟逐步在异乡站稳了脚跟。

2010年,一个小生命降临在她的身边。然而伴随着这个鲜活生命的,还有一种先天性的疾病。尽管手术成功,但孩子最终却没能挺过她人生的第一道坎。

这一场打击使黄亚娟一度陷入消沉的自我困局之中。然而,领导的关怀、同事和朋友的鼓励,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困境之中,黄亚娟坦言自己感受到了太多的善意,因此想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回馈给每一个向自己传递善良的人。

在参与了一次次单位组织的公益活动后,她开始思考能否也为家乡的孩子们做些什么。在偶然看到一份征集废旧稿纸用以资助贫困山区失学儿童的同学录后,她一边对这种形式感到新奇,一边萌生了要帮助失学儿童上学的想法。

2013年初,这一酝酿已久的设想终于落地。4月,“小火柴公益团队”正式由社会各界青年爱心人士共同创立。作为创始人之一,黄亚娟说“小火柴”这个名字蕴含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意,她想通过这三个字去鼓励更多人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传递善良,践行属于平凡人的公益。

让生命影响生命

五年来,她和团队成员们以“小火柴”的名义走过了湖南、甘肃、贵州等地的20多所学校,通过每年举行的温暖下乡活动和一对一资助失学儿童项目共累计资助950人,募捐金额及物资近25万元。在一对一资助失学儿童项目中,接受资助的孩子大部分是大山中的留守儿童,同时还有孤儿、聋哑儿童、单亲家庭或特困家庭的孩子。

甘肃岷县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极度缺水的生存环境使很多孩子没有喝干净水的概念。黄亚娟在甘肃走访期间就对此印象深刻:“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地方,孩子们穿着单衣,就喝屋外冰凉的水。”了解这一情况后,团队募款购置了一批保温杯和棉衣,用“小火柴”的温度温暖了孩子们的冬天。

由于地理条件以及家庭的原因,孩子们普遍比较内向、自卑。几年来,通过“小火柴”团队长期的对接帮扶,因人而异制定的帮助措施和系列活动,孩子们渐渐开始变得自信起来。聋哑姑娘邝师师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小火柴”团队第一次接触到邝师师是她16岁在当地上小学一年级时。由于当地老师无法使用手语和孩子沟通,她始终无法得到与自己年龄相适应的教育。后来,团队帮助师师找到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师师终于得到了表达的机会,在绘画、跳舞方面展示出了极佳的天赋,从此变得自信、开朗起来。在参加2017年“小火柴”团队暑期特别活动时,每到一处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师师总会让黄亚娟拿起手机,记录下她的感受。视频中,师师用手语表达着,“我要把‘小火柴’的精神传承下去”。

和师师一样,慧娴也是资助对象中年龄最大的孩子之一。19岁的慧娴目前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书,家庭的困难使她刚步入大学校门就萌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希望通过赚钱来供养家人。黄亚娟了解到慧娴的想法后,一方面解决她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一方面积极和她沟通,耐心地向她强调教育的重要性。理解黄亚娟的良苦用心后,慧娴变得更加坚定自信,立志长大一定要去大山支教。

“小火柴”发出平凡之光

作为对接人与被帮扶孩子之间的纽带,黄亚娟始终坚持团队信息的透明和真实:“作为草根团队,我们必须要实地考察,实事求是、一对一地反馈给社会各界的对接人,这是一份责任。”因此,本着忠于责任的初心,黄亚娟和她的团队五年如一日地定期走访每一位接受资助的孩子,不仅为他们解决学费问题,同时也关怀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

“我的初心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被温柔以待,每个人都能够去传递善良。”黄亚娟始终坚信,用最初的心做永久的事,践行平凡人的公益,总有人会感受到“小火柴”最真实的温度。目前,黄亚娟工作单位的很多领导和同事都非常支持小火柴团队的各项活动,也在集团内部成立起一个“小火柴”小分队。

谈起团队的未来,黄亚娟说道:“不管未来会发展成多大的团队,要让每一位助学对象都能感受到温暖力量,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在新时代的公益活动中得到成长,希望‘小火柴’能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建立更为长远、宽广的纽带,去帮助更多孩子。践行平凡人的公益,我们永远在路上。”(实习生 杨璠琦 记者 叶小钟)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