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一家煤矿的“暖心账本”

2018年04月13日11:18  来源:工人日报

“3月20日,有职工反映,王庆斌近期班中经常走神,注意力不集中,比较反常,应查明原因。”

“3月21日,王庆斌的班长刘光灿找他谈话,询问原因,其避而不谈。”

“3月21日晚,我和矛盾纠纷调解员王腾到王庆斌家进行走访,得知:王庆斌因与妻子吵架,班中注意力不集中,存在安全隐患。经过与其家人谈心沟通,化解了其不稳定情绪。目前,王庆斌已正常上班。”

……

这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综采二区党支部书记张健的“民情日记”中记录的一段。这样的日记该矿每一个管理干部都有一本,上面记录了一桩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员工家庭、化解矛盾、帮助员工解决困难的实事。

近年来,田陈煤矿坚持把以人为本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全面推行“民情日记”,以“记”为手段,以“办”为目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职工心贴心、面对面,以民情沟通“零距离”、民意收集“零障碍”,设身处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畅通了一条知民情、解民忧、顺民意的便捷通道,为矿井和谐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为防止“民情日记”流于形式,该矿配套建立了“民情日记”制度体系,切实用制度保障“民情日记”活动的开展,将“民情日记”作为党员干部调研走访、征求意见、记录职工需求的重要载体。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实行“进班组到岗点拉家常”主动发现问题,“民情日记”晒诉求“线上收集民意”,下基层现场办公“线下解难题”三同步。配套设立了“民情信箱”,向职工发放“民情连心卡”,分门别类制定解决措施,寻找解决问题切入点,形成了联系职工的“信息库”。对走访了解的职工家庭成员信息、生活状况、家庭收入、思想动态、现实困难等详细记录,为每位职工建立起“民情档案”。

根据家庭情况分为特别困难、困难、较困难、一般四个层次,对特困职工每月家访1次,困难职工每2个月家访1次,较困难职工1个季度家访1次,一般家庭及时掌握家庭动态情况。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民情调处工作流程,配套建立了汇报、审阅、协办、督办、分析、督察、通报、问责、公示等九项日常管理机制,切实用制度保障“民情日记”的开展,实行季度静态考评检查、日常包保动态抽查制度。同时,矿党政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民情日记”记录簿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把检查结果作为管理人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以便督促各级管理人员切实发挥“民情日记”的作用,真正达到知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目的。

在运搬工区,党支部书记李莹的一篇“民情日记”引发了一场爱心接力。

该工区职工刘振宇的儿子发生了车祸,伤势严重,需要赶紧治疗,可是由于费用高,刘振宇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一边是重病在身的骨肉,一边是高额的手术费用,一下子让他陷入了绝望。李莹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矿工会递交救助申请,同时动员单位干部职工为他捐款,很快,1.7万元的捐款和2.3万元大病救助金送到了刘振宇的手中,孩子也顺利进行了手术。

在畅通征求民意的“线下”通道的同时,该矿还充分运用微信、QQ等新媒体,开辟“连心微信”“民情在线”等活动载体,通过网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造“指尖上的民情”,满足职工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的需要,形成方便快捷的民情收集“线上”网络平台。并坚持把“民情日记”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利用矿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开辟“民情直通车”专题栏目,通过“晒民情”,聚焦民生热点,跟踪服务成效,疏导职工情绪,传递田陈“好声音”,集聚发展“正能量”,放大“民情日记”效应,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民情日记”让职工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成为职工们的“暖心账本”。据统计,自“民情日记”活动开展以来,该矿管理干部共记录111本民情日记、47650篇民生热点,召开座谈会198次,化解矛盾纠纷330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81个,办结率99.2%,群众满意率99.5%。(记者 丛民 通讯员 梁晓彤)

(责编:李子晗(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