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陕西工会系统启动大调研

9大重点课题和14个参考课题聚焦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2018年04月16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陕西省工会系统开展的大调研行动眼下正在进行中。这场从今年2月持续至8月的调研,包括9大重点课题和14个参考课题,目的在于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陕西省总为此制订下发了《全省工会系统开展“落实十九大部署助推追赶超越”大调研活动工作方案》和《省总工会2018年度调研计划》。

据介绍,本次调研的主体是省总机关各职能部门和省级产业工会,由省总各分管领导牵头,在各市县工会和省级产业工会、单列管理单位积极配合参与下,同步调研,共享成果,形成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调研范围涵盖工会所有服务对象,包括地方工会、产业工会及其基层工会;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工人文化宫等职工活动阵地;困难职工援助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站)等工会一线服务窗口单位;基层工会工作者、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职工代表;劳模工匠等先进职工代表;环卫工、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流动分散就业群体;企业经营者和企业管理人员等。

在调研方式上,省总要求通过实地调研、专题调研、比较研究、统计分析等方式,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暗访蹲点、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排摸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细致梳理问题,精准制定对策,确保调研取得成果。

陕西省总为调研确定了9大重点课题,如围绕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如何更好组织动员全省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推动军民融合,如何更好组织动员国防军工产业工人在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哪些方面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存在突出矛盾;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工人队伍状况;劳动关系变化的新特点及发展趋势等。

同时,还给出了14个参考课题,如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及企业性别评估、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和加快“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的基本情况及工作思路等。

根据安排,计划在6月,对大调研过程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分析,8月完成各自承担的调研任务,并提交调研报告。(记者毛浓曦)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