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以工人文化宫为载体

十堰力推职工众创空间建设

2018年04月16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湖北省十堰市总工会了解到,十堰市总以工人文化宫为载体,加强职工众创空间建设,通过一年的孵化和资源整合,目前职工众创空间入孵企业有20多家,其中职工文化服务企业11家,电商服务企业2家,普惠服务企业10家。孵化成功后,这些企业为职工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普惠服务项目。

为了建设好众创空间,该市工人文化宫注册成立了“十堰市智工汇职工众创空间服务公司”,由市总主导,以文化宫为建设主体,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孵化基地和服务平台,为全市职工创新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等服务,以及政策申请、工商注册、法律财务等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众创空间重点孵化职工文创产业、职工健康产业、职工保障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在推进众创空间发展过程中,该市充分利用文化宫现有资源,创办“创客咖啡”“创客公寓”“多功能大厅”等众创空间配套服务项目,为入孵企业提供非核心业务打包服务、创业项目路演、创客交流沙龙等服务。同时,积极对接各基层工会建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精选部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进行市场转化。

据了解,入孵企业中有不少文化企业与文化宫合作,共同为职工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星视尚文化传媒公司、影胜传媒等与文化宫联手打造电视专题节目“车城工匠”,宣传弘扬工匠精神,引起非常好的社会反响;“钟书社”与文化宫联合创办“职工读书会”“职工大讲堂”等公益项目;圣创网络科技围绕职工服务卡策划多个专门针对职工持卡用户的特惠服务项目。这些合作也促进了职工文化建设,形成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格局。(记者邹明强)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