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劳模“会诊”贫困村

2018年04月16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距离在“中国扶贫第一村”宁德赤溪村召开福建省工会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仅38天,4月15日,福建省总工会的干部们再次踏上了宁德这片闽东热土。为助力省级扶贫重点县古田精准脱贫,工会特地请来了劳模和企业代表给村民们当“外援”。

在宁德古田县平湖镇唐宦村的“儿童之家”活动室里,一场“把脉会诊找穷根”的讨论正热烈进行,大家群策群力,为精准脱贫想办法、蹚路子。

全国劳模、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所长、福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郑仁华发现,唐宦村山木的生长状况并不理想。他主动请缨提供山木苗和种植技术,让单一种植水稻的村民们多一些增收项目。

“我特意从上杭背来了米和种子。”说着,全国劳模陈进周从背包里掏出了几个透明袋子,这些袋子里分别装着他培育出的优质红米、黑米、桂花香米以及相应的种子,每个种子口袋里他都塞进了一份栽培技术说明书。不谋而合,做强优质大米恰好是宦塘村今年发力的重点。

劳模郑柯发在会前仔细查看了宦塘村的土壤情况,他觉得这里的土质很适合种植葡萄。老郑原本是福安松罗乡的贫困户,靠种植巨峰葡萄不仅自己富了,还带动村民实现了脱贫。“我愿意把种植葡萄的‘秘籍’在这里共享推广。”老郑慷慨道。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讨论不断升温,在场的企业代表也纷纷亮出“锦囊”。

三棵树涂料股份公司愿意捐赠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永辉超市股份公司想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无息贷款,九牧集团表态将支援贫困村“厕所革命”,福建省电力公司则表示将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同时对村民集中安置点的电网升级改造……

气氛热烈的讨论,让在座的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频频点赞,他总结说,“从劳模们动情的发言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劳模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民课,工会干部要跟着劳模学、跟着劳模干。”他指出,工会开展扶贫攻坚要聚合社会力量,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同时要严格工作标准,增进扶贫实效。

会场之外,福安东南眼科的一支医疗小分队正在为村民义诊,诊室外排起了长队。资金帮扶、产品支持、项目对接、送医送教、举办培训……据悉,福建省总工会“劳模八闽行”扶贫攻坚行动由此拉开帷幕。(记者 王维砚)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