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有实力,服务职工更给力

——西安市总“建西部强会、创全国一流”纪实

2018年04月17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春暖花开之际,在西安工会医院,老人们在护理员的陪伴下,到花园般的院子里休闲,享受宜人春光。

这里,不时有人慕名前来考察:法国理念、医养结合的养老到底是啥样?老人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解答:“之前一百个不愿意来,现在一万个不愿意走。”

正式开业还不到1年,西安工会医院的养老服务就名声大涨,人气大增。但很少有人知道,该院的前身“西安市工人疗养院”曾经濒临倒闭。

这番“涅槃重生”,是西安市总工会积10年之力,坚持不懈“建西部强会、创全国一流”的写照。

“五型工会”的突破口

西安,十三朝古都;现在,则是国家明确建设的3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全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西安市总因时而动。2008年4月22日,西安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的史南征提出全市工会的新目标:“建西部强会,创全国一流”。这一目标被细化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实力型等“五型工会”。

5年砥砺前行,西安工会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但目标、方向依然不变。2013年4月24日,西安市总在西安市工会十四大上更明确提出:“全面建成西部强会,全力争创全国一流,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而奋斗。”这一宏大目标也被具体化为“五强五一流”。

史南征刚到工会时,有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当时市总全年经费2000多万元。送温暖,市总只能拿出10多万元。“三五万元的事,市总班子要开会讨论两三个小时,没钱啊!”这与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市总建设西部强会的大环境格格不入。

“‘五型工会’要上档次,都得拿实力说话,无论哪个方面,没有实力办起事来都力不从心。因此我们决策,把打造实力工会作为突破口。”史南征说。

逼出来的改革

至今,有几件事让史南征记忆犹新。

当初,史南征到市总工人疗养院调研。“院长还没介绍完工作,要账的就上门了,上一年的煤款还欠着。”市总工人疗养院房子都租了出去,换一任院长就盖两栋楼卖,员工工资靠租金和卖房子维持。

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市总的8个工人文化宫,每个都有几十号人,全都靠出租门面房维持工资。深入了解后更是让人吃惊:这些文化宫总债务高达2300万元,欠账最多的一个文化宫债务700多万元。史南征说:“工作乱套了,都谋钱去了,文化宫的阵地作用都没了。”

留给西安市总唯一的出路就是:解放思想,主动改革。

工会干部们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思想并不一致,转变起来尤其艰难。

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干部,解放思想的工作没少做,仅大的会议就召开过3次。经过反复讨论、启发,新的观念逐渐成为主流:西部强会首先得实力强,实力强就得以非常规手段抓项目建设;换个角度来说,“包袱”也都是潜在的“金碗”。

改革最先从工人文化宫迈出步伐。2008年,按照“机构重组、资产剥离、事业统管”的原则,市总将8个文化宫重组为4个,把经营性资产全部从文化宫剥离出来,财务统一收到市总管理。这样,首先杜绝了房屋出租中的“跑冒滴漏”和财务混乱。

接下来就自然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剥离出来的经营性资产由谁来管?

2008年8月,西安市总引进经营专业人才,成立了建强公司。“建强公司完全是改革的产物,市总把文化宫的经营性资产交给我们,进行市场化运作。”建强公司总经理彭义东说。

有了这个平台,将原本就在优势位置的资产打包,与银行进行战略合作,贷款5000万元。“这是我们的‘第一桶金’。”市总上上下下都兴奋起来。到目前,建强公司已累计融资4.2亿元,不仅偿还了文化宫的历史欠账,还为工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两个“大手笔”

现在,尽人皆知,西安市总打造实力工会有两个“大手笔”,但在当初,很少有人能看出来。

第一个“大手笔”:2009年,用“第一桶金”在鄠邑区草堂寺以西征地452亩,如今仅这块土地就增值1亿多元。

以土地为主要资产,又与陕西煤化集团合作,入股组建了陕煤建强有限责任公司,由该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35万平方米的健康养老示范园。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1月动工。3年之后,这里将依托草堂寺悠久深厚的佛教祖庭文化、秦岭北麓风景气候和优质的草堂温泉资源,成为工会新的优质资产。

第二个“大手笔”:对濒临绝境的西安市工人疗养院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2013年,机制、方向全新的西安市工会医院开工。

这是一家引进世界知名的法国多慰公司养老理念,实行全员聘用,建设并管理的集医疗、养老、康复、疗养于一体的全新医疗养老机构。通过工会投资、多方融资、争取财政支持等,先后投入6.2亿元,拥有63000平方米、1200张床位。该院于2017年5月1日正式开业,很快就显示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市场前景,高端养老供不应求。

据统计,西安市总建设实力工会以来,在推动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以及基层工会的努力下,工会经费保持连年增长,2017年较2013年翻了一番,是2007年的10倍。同时,新增工会用地近500亩,新增房屋超10万平方米,工会资产增值居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

“心有余,力更足”

今年春节前夕,一架满载返乡过年农民工的飞机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就在飞机降落前,西安市总安排的三辆绿色大巴已经等候在停机坪,准备将农民工免费中转到市内各车站。此外,市总还向所有农民工发放了爱心礼包和后半程车费。

“工会想得太周到了。”在福州打工的汉中小伙秦正华表示,实打实的帮助让他们这些在外打拼人员倍感暖心。

今年,西安市总“两节”送温暖活动的标准又进一步提高,款物合计达2095.66万元,早已不是10年前只能“号召基层包饺子”的模样。

有了实力,工会服务职工的“拳脚”越使越开。

2017年,西安市107个工会爱心驿站落成,可以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吃饭、如厕等10余项服务。工会普惠服务卡累计发放超过6万张,持卡职工可享受9大类100余种便民服务。西安工会医院先后为1万余名困难职工和劳模免费体检。在距离西安市区约30公里的秦岭北麓,占地面积400余亩的西安职工大学新校区和疗养新区正在有序动工。未来,这里将成为西安市职工提升个人素质,享受更高水平养老、文化服务的新园地。

与此同时,基层工会实力也大大加强。

近年来,西安市总对13个区县工会每家以奖代补50万至70万元,使其全部建成了帮扶中心,显著改善了办公用房。针对基层工会人员严重不足的瓶颈,市总争取到326个公益性岗位,使街道工会也有了专职工会干部。“仅此一项,每年工会要补贴2000万元。”

“现在服务职工,我们是心有余,力更足!”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全发由衷地感叹。(记者 毛浓曦 曲欣悦)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