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精准服务在省外、野外、境外项目工作生活的职工

浙江工会探索“三外”项目职工之家建设

2018年04月18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3月26日,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首家境外职工之家——巴基斯坦项目群职工之家挂牌。这是浙江省第一家在境外挂牌的职工之家,也是浙江工会探索“三外”项目职工之家建设的一个缩影。

“三外”项目,指在省外、野外、境外的施工项目。浙江省有51家部属企事业单位工会,其中21家涉及“三外”项目,施工点分布在31个省区市,境外项目更是覆盖多个国家城市,约两万名职工常年在“三外”项目上工作生活。

“‘三外’项目的职工长年工作在交通不便、工作条件较为简陋的场所,业余生活单调,情感沟通匮乏,缺少文体设施和文体活动,急需精准化帮扶和关爱。”省部属企事业工会主席吕美溪介绍说。

浙江省部属企事业工会深入“三外”项目调研工会工作现状,积极探索适宜“三外”项目的职工之家建设路子,提出通过党政工齐抓共管,以效益之家、学习之家、安全之家、温暖之家、文化之家“五个家”建设为抓手,做好工程项目现场职工服务、维权帮扶和劳动保护等工作。

为促进职工之家建设,省部属企事业工会明确经费来源,规范经费使用。根据各所属工会“三外”项目的实际情况,并依据项目规模、存续时间、职工人数等情况,拨付每个“三外”项目5000元~1万元的职工之家建设专项补助,共计35万元。专项补助全部用于“三外”项目职工之家建设,包括项目班组(团队)建设、职工文化建设、民主管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维权帮扶、服务职工、工会组织建设等。

同时建立考评制度,重点考察“三外”项目职工之家在完善组织机构、搞好民主管理、履行维护职责等10个方面的工作,检验“三外”项目职工之家建设成果。

省部属企事业工会要求“三外”项目职工之家应经常性开展帮扶解困、金秋助学、防暑降温等活动,并督促项目行政及时发放职工工资,落实休息休假制度,探索建立企业总部职工和“三外”项目职工家庭结对帮扶机制,同时办好项目部职工食堂,注重生活营地的环境卫生。

据介绍,华东院巴基斯坦项目群此前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旨在提升职工素质的劳动竞赛、青年论坛和技术交流等活动,巴基斯坦独立日运动会、中巴板球联赛、中巴篮球友谊赛、元旦晚会等文体活动,以及捐赠助学、献爱心等社会责任活动。职工之家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坚守项目职工的关爱和支持,使职工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体会到“家的温馨”。(记者邹倜然)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