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工会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苏工会凝心聚力创新工作纪实

2018年04月19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中国质量协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评选表彰了10名“中国质量工匠”。这10名“中国质量工匠”中,来自江苏的职工就占了两名。他们是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职工刘云清和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乔森。

在江苏,像刘云清、乔森这样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职工还有不少。得益于工会组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在江苏大地迅速成长起来。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江苏省委提出的工作要求。江苏省提出,要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邢春宁说,围绕高质量发展,各级工会要拿出具体措施办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努力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

激励职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50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35000项

2017年11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江苏职工选手摘得两金一银。同年1月,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高级技师朱洪斌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加上此前获奖的田明、许杏桃,至今,江苏已有3名一线职工荣登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

一个触摸屏研发项目,让公司顺利转型发展,每年销售额达数亿元;一系列港机产品设计,撑起了企业一年7亿多元的产值……

骄人业绩,展示了江苏新一代产业工人的技能和创新风采。服务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江苏各级工会的努力。

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科技创新活动……最近5年来,江苏工会积极搭建多种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激励广大职工以岗位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江苏经济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省级层面,江苏工会每年组织开展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共组织市级以上重点工程竞赛项目3500多个,6500万人次职工开展“五小”创新竞赛,提出合理化建议210万件,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18万项。

针对技能人才紧缺的情况,江苏省总联合有关部门,每年开展全省职工十大工种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带动各市、县广泛组织职工开展职工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船舶焊工、经理人创新大赛等70多个省级一级竞赛,600多个省级二级竞赛。

发源于江苏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近年来不断创新载体,产生劳模“1+1群”的裂变效应,激发职工队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徐州等地开展“劳模创新沙龙”活动,张家港供电公司成立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园,形成相互协作、资源共享的创新平台,被誉为企业职工技术创新的“孵化室”。

截至目前,江苏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500多个,取得专利4300多项,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35000多项,创造效益200多亿元。

最近,劳模创新工作室“双创双提升”行动被列入2018年江苏党建创新重点项目。江苏省总会同省有关部门,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劳模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着力提升工作室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进一步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精神传承作用。

面向全体职工开展普惠服务

——建54万多家基层工会组织,发展会员近2400万

吴莉原来是徐州矿务集团的一名职工,在化解过剩产能中离开了岗位。因为没有技能,吴莉成了转岗分流的“困难户”。这时,徐州市总工会面向徐矿推出免费培训1000名转岗职工、免费帮助1000名职工再就业,吴莉报名参加了电商培训。如今,吴莉淘宝店铺的固定客户越来越多,她也成了一名小有成就的电商。

近年来,江苏工会加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维权服务、精准帮扶力度,推动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县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普遍转型为职工服务中心。江苏工会在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及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服务机构5000多个。他们精心设计、持续开展系列送温暖、送清凉活动,5年来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62万人次,慰问困难职工109户次。

在进行传统困难帮扶的同时,江苏各级工会面向全体职工开展普惠服务,一大批工会服务卡让职工得到多种便利和实惠,“智慧工会”建设让会员群众得以分享平台各类服务。

江苏工会还让职工享有收入分配“话语权”。截至2017年底,江苏集体协商建制企业数达37万多家,覆盖职工达1700多万人。扬州等地建立专业化集体协商队伍,宜兴、邳州等地探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行业集体协商机制。

江苏积极开展工会组建工作,为职工营造“温馨的家”。江苏开发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建设走在前列,基层工会组织达到54万多家,发展会员近2400万人。

同时,江苏工会深化改革,坚持服务基层,力量、资金等关键要素向基层倾斜。江苏省总对市县和基层工会的补助已占本级留用经费的70%以上,连续3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经费,带动市县工会投入资金补助乡镇街道园区工会。

江苏工会制定了《集体协商工作质效评价规范》《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无锡工会设计职工维权电子地图、开展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第三方调查评价工会工作,常州工会搭建职工创新创业平台,昆山工会探索劳动用工风险评估制,连云港市海州区实行企业“老总协调员”制度……一大批制度设计和操作层面的创新做法,展示了江苏工会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广大职工过程中的智慧和追求。

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发展力量

——5年将帮助15万农民工圆梦上大学

王海灯是无锡某企业的农民工,前年参加成人高考被一所大学录取,尤其让她开心的,是一系列学费补贴政策:省总补贴500元,无锡市总资助2000元,加上学校优惠1000元,自己只承担1000元左右学费!认真学习的王海灯脱颖而出,去年从操作工岗位直接调到行政管理岗位。“感谢工会,感谢圆梦行动,我们农民工也能上大学了!”

2016年,江苏省总联合省教育厅,启动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行动提出5年内帮助1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同时,让农民工都能得到相应的技术技能培训,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提升自身素质和从业能力。

从去年开始,江苏省总每年投入一笔专项资金,对1.5万名以上参与学历教育的农民工进行学费补助。省总还开通“求学圆梦行动”专门网站,依托“江苏工会学院”职工教育网络平台,开通13个设区市和省直分站,直接服务农民工学历+技能“双提升”。截至目前,42万名职工在线学习提升文化素养。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进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江苏省总总结泗阳县总为中小学生聘请劳模励志辅导员,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的经验做法,率先开展了劳模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

多年来,江苏工会在全省职工中持续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活动”,通过“江苏职工读书月”、“书香企业”创建、“最美职工”“文明职工”评选等活动,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从2014年起,田明、沙夕兰、顾秋亮、朱洪斌等4名职工入选全国十大“最美职工”。此外,江苏工会还大力培育“江苏工匠”,全省累计举办市以上技能竞赛3700多次,2200多万人次职工参赛,有306万名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省总工会副主席朱劲松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指出,“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在江苏,各级工会正在组织广大职工进行生动实践,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发展力量,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苏工)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