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为了促进企业建会,肖波每天蹲守在开发区税务窗口前,不厌其烦地向来缴税的企业“推销”工会——

职业化工会主席的“小岗位”与“大事业”

2018年04月23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今天已经接待了18家企业的工会干部或职工来办事,虽然很忙,但心里真高兴。过去,我得想各种办法请企业行政配合工会工作,现在一有啥活动,企业反而争先恐后地找工会。”4月10日下午两点多,长春市宽城区经济开发区工会联合会主席肖波,送走来办理工会会员卡和职工互助保障手续的企业工会工作人员后,一边抽空喝水,一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今年45岁的肖波2011年从国企下岗,之后通过应聘成为一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并当选为经开区工会联合会主席。

处理完办公室事务后,肖波要出门“巡检”了。记者随行。

“今天生意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工会帮忙的?”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潮,笑容始终不减的肖波一一向商铺老板询问,温和的语调,让或忙碌或困倦的老板们不禁精神一振,然后亦以笑脸回复。

日常,肖波每天都会走访10家以上的企业,是老板和职工们的老熟人。

商铺林立的长江路步行街,是肖波工作的重点区域。这里私企多,农民工多且流动性大。肖波刚开始做工会工作时可谓举步维艰。

“要为企业和职工服务,首先得建会,可很多经营者对工会组织的认识很模糊,阻力重重。”肖波说。

怎样让企业知道工会、了解工会?很快,肖波想到了一招:守株待兔。最初的两个多月里,她每天都蹲守在开发区税务部门窗口前,不厌其烦地向来缴税的企业“推销”工会,对拒绝建会的企业她则一家家上门走访宣传。

位于长江路科技城的长春市金辰电子科技公司,是肖波遇到的建会难点企业之一。一次、两次走访都遭受冷眼,肖波心里有说不出的委屈,可第三次、第四次她还是带着笑容上门介绍工会,宣传建会的法律规定和各种实实在在益处。

“特别感谢肖主席,要不是她一再坚持,我们哪能得到工会这么多好处!”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刘金玲对记者说,在肖波一再做工作下,企业建起了工会。如今,公司已有两名困难职工得到救助,工会经费返还和工会会员卡的住院二次报销、超市购物满减、免费观影等优惠也实实在在给企业和职工带来好处,她本人还成了肖波的铁杆“粉丝”,对职工参加工会活动特别支持。

“其实没有诀窍,要做好工会工作,就得用最笨的方法和最真的心。”肖波告诉记者,目前,开发区内已有193家企业成功建会,建会率达到95%以上,覆盖职工1010人,有1001名工会会员。

开发区内的农民工是肖波开展工作的重点对象。2016年,长江路步行街开始升级改造,6个月工期内,肖波将195名农民工发展为工会会员。她还组织了“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知识培训暨送清凉”活动,为农民工普及劳动法律知识。

去年底,某建筑企业拖欠部分职工的工资,52名农民工来到工会求援。肖波迅速将情况向上级工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在肖波的积极协调下,该企业承认了拖欠工资的事实,在1个月内支付了所拖欠的工资。

在某科技公司门店内打杂的郭大姐,工作未满月便被老板辞退,一分钱工资都没有拿到。郭大姐找到肖波诉苦。随后,肖波和郭大姐一起回到门店,与老板协商。老板当场支付了郭大姐整月工资。

几年来,肖波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多起,在开发区打响了工会组织的招牌,她本人也屡获省市工会授予的各项荣誉。

“这么多年,我在很多地方打过工,但就数这里让我感到最安心!”开发区职工孟大姐真诚地说,有了工会娘家依靠,觉得更有保障。(记者 柳姗姗 本报通讯员 王诗月)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