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让工会“潮”起来 把会员“黏”过来

成都龙泉驿区工会借网打造智慧工会

2018年04月23日10:04  来源:工人日报

“敢挑战吗?2018年龙泉驿职工技能大赛等你来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场直播,课程免费学”“休假期间猝死,责任该怎么算”……各类资讯,会员只需要关注工会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参与活动、获得答案。这是成都龙泉驿区总工会借网升级打造智慧工会,让工会“潮”起来的一个缩影。

龙泉驿区是国家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截至目前,该区已组建工会组织2265家,会员总数达到16.5万人。但在2015年以前,企业职工入会意愿并不强烈,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工会对会员“黏性”也不足。2016年,该区工会上线运营智慧工会服务体系,开设包括工会门户网站、微信企业号、微信服务号、智慧管理平台在内的“三微一端”。

微信企业号OA管理系统搭建起区总工会、镇街乡总工会和基层工会3级网络,在线上办公、网上建会、网上入会和与职工互动基础上,建立网络数据库资源管理和共享,实现线上线下组织网络对接。微信服务号管理系统即“龙泉驿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突出普惠服务、兴趣活动、互动交流和便捷服务4大功能模块,集信息发布、政策宣传、投票调查、互动交流、会员服务、工会活动及普惠福利于一体,实现工会工作线上与线下的全方位结合。智慧管理平台融合“三端”功能于一体,进行后台管理,达到“三端”的协同管理。

智慧工会还面向街镇乡工会和社区(村)、企业等工会组织开放平台使用和管理权限,为各基层工会组织节省了智慧管理平台的研发、运行费用。过去的两年多里,龙泉驿区总工会依托智慧工会,先后开展了汽车行业10万余职工参与的劳动竞赛;职工网络学院仅上线1个月就吸引9356人次参加学习。此外,通过联合商家、企业、社会组织等,已累计为会员提供电影票、加油优惠卡、景区门票、会员红包等价值3000多万元的工会福利。

让工会“潮”起来 把会员“黏”过来。截至目前,龙泉驿区智慧工会关注用户已突破20万人,实名认证工会会员13.3万人,上线工会组织2423家。(记者李娜)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